央行減息會否引發貨幣戰?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景順認為,雖然美國較難實行貨幣貶值,但仍然擔心引發貨幣戰的可能性。

  繼澳洲、印度、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宣布減息後,印尼和韓國央行亦在上周四加入減息行列。隨着各中央銀行紛紛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許多投資者也開始討論爆發貨幣戰的可能。

  對於亞洲央行這一減息舉措是否出乎意料之外,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印尼央行於去年加息6次,市場已普遍預期其會減息25個基點至5.75%,韓國央行則比市場預期提早一個月減息25個基點至1.5%。過往亞洲央行行長通常會因為太遲減息而受到批評。而這次已有5間亞洲央行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減息將為亞太區市場注入流動性,從而刺激經濟活動,風險承擔及避免經濟衰退。這環境將利好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和固定收益產品,惟後者的收益率正在下降。

  減息會否引發貨幣戰?

  趙耀庭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分別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不減息以削弱美元,並指責中國與歐盟操控各自貨幣。儘管我們認為美國較難實行貨幣貶值,但我們仍然擔心引發貨幣戰的可能性。

  趙耀庭認為,美元強勢的四個主因包括:1)聯儲局相對緊縮的貨幣政策(目前尚未減息);2)財政政策相對具擴張性(2018年減稅的財政刺激措施);3)內需相對活躍(近期強勁的就業數據);4)中美貿易戰影響(關稅削弱淨出口國的貨幣)。基於以上四個原因,美元或在未來持續走強,因此我不認為貨幣戰會發生,聯儲局亦不會介入以削弱美元強勢。但由於貿易衝突仍有機會觸發貨幣戰,我們須緊貼事態發展。

  景順投資管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