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下周續談 庫德洛冀增銷農產品

2019-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下星期將重啟貿易談判。美國財長鉧欽昨日在白宮向記者表示,29日會出發到上海,30日與31日會與中方官員會面。他稱,相信在達成協議前,還要經歷多次會談,希望下次會面會在華盛頓進行。鉧欽又說,認為中國選擇在上海會面是展示出善意,中美在前總統尼克遜時代,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
 
  美方:面對面會談是好跡象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昨日表示,美國高層官員將前往中國,就重啟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進行面對面會談,這是一個好跡象,同時他預計北京方面將很快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
 
  萊特希澤和美國財長鉧欽在最近與中國談判牽頭人的電話中強調,北京有必要兌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的承諾。「在我看來,看起來會去訪問中國,我們希望,我們強烈希望,中國將很快開始購買農產品,首先這是整體協議的一部分,第二作為一個友善的姿態。」庫德洛在白宮告訴記者。
 
  中方:中美團隊保持溝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美官員下星期是否在上海進行談判時指,上星期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牽頭人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雙方團隊在保持溝通,但具體安排要向主管部門查詢。
 
  有消息人士指,今次是中方要求在上海進行談判,商務部長鍾山亦首次加入談判團。外界相信作風強硬的鍾山加入談判陣營,能確保中方的觀點清楚呈現談判桌上。
 
  談判棘手障礙仍待克服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美貿易談判重大障礙猶存,包括美方要求中國採購更多農產與工業產品、落實知識產權保護。美方也希望中方接受談判破裂前已談妥的協議草案,但北京尚未同意。
 
  美方官員曾暗示,北京須立法落實兩國貿易協議內容,華府才有可能取消對中國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一般認為,這是導致談判在5月觸礁的關鍵。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仍想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但白宮官員認為中方短期內不會答應讓協議具法律約束力。
 
  美欲限制中國產客車和列車
 
  【又訊】中國在美國公共交通系統中獲得更大立足點的努力可能遭美國國會阻撓。美國國會正採取行動,以禁止使用聯邦資金購買中國生產的客車和列車。這一舉措可能進一步破壞與中國的貿易談判。
 
  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了眾議院版本的年度國防政策法案,該法案中的措辭禁止公共交通機構使用聯邦資金購買中國國有、控股或獲得補貼的公司製造的列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