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在青島舉行

2019-07-25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在青島舉行——

  展示未來生活 賦能產業發展

  7月19日到22日,2019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以下簡稱“電博會”)在青島舉行。本屆展會以“物聯+智慧家”為主題,聚焦時下最前沿的熱點技術,引領消費電子行業發展,勾勒未來生活時尚圖景。據主辦方統計,電博會吸引了海爾、海信、澳柯瑪、華為、奔馳、優必選、廣汽、大疆、威馬等179家全球知名企業參展。

  曆經18年的發展與積澱,電博會不僅成為消費電子業內公認的“行業風向標”,也引領了青島消費電子產業的發展壯大,對促進中國消費電子產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沉浸式體驗未來生活

  “物聯+智慧家”將創造出怎樣的未來生活?今年電博會上,不少參展商搭建起“智慧家庭”場景,讓觀眾得以沉浸式體驗未來生活。

  在青島海爾智家智慧臥室展示場景中,體驗者躺在床上,對音箱說一句“我醒了”,整個“家”瞬間就活了起來:窗簾自動拉開,熱水器、空氣淨化器自動開啟,冰箱根據主人喜好搭配好早餐食譜……展會上,海爾智家以生活場景為紐帶,通過UHomeOS智慧家庭操作系統將所有家電進行連接,實現了在客廳、廚房、浴室、臥室、衣帽間等生活空間內,根據主人生活習慣定制專屬“智慧”場景。“這並不是簡單的產品連接,而是基於用戶需求,進行生活全流程連接。”海爾智家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樣誕生於青島的海信除了展示智能家居外,還帶來了其最新推出的“信芯”H3芯片、全球首台疊屏電視、行業首個真正意義上的雙色激光電視等“硬科技”產品,全面展示當下智慧家庭的生活智慧。

  華為、大疆、歌爾等國內知名企業也紛紛拿出旗下最新的科技產品。作為電博會上的“老面孔”,華為此次展出的產品覆蓋智能家居、運動健康、移動辦公、智慧出行、影音娛樂五大場景,包含華為AI音箱、華為智選歐普讀寫台燈、華為雲電腦等。

  “我們已經連續多年參加電博會,今年總共帶來40餘款最新產品。”大疆銷售經理宋爍介紹說,“比如,我們最新上市的這款運動相機,小巧靈活,可佩戴在胸前、額頭,還自帶防水功能,是我們的爆款產品之一。”

  今年,電博會還攜手蔚來、威馬、合眾、廣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淮新能源、Innoviz等車企共同打造新能源技術及產品展區。“我們展出的一款無人駕駛巴士已達到行業最高級別,完全取消了駕駛室。目前可以在園區內使用,設計最大時速可達120公裏。”清源汽車研發中心工程師魏黨輝介紹道。

  智能機器人現場“比酷”

  機器人是近年來消費電子領域的熱門產品,也是電博會上的“常客”。展會上,優必選、大疆等國內知名機器人企業帶來了其最新推出的機器人產品,向觀眾展示消費級機器人的魅力。相比往年,今年電博會上展出的機器人展示出了更多職業技能,其應用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哇,你有點漂亮!”會說“土味情話”的機器人“悟空”吸引大量觀眾駐足。

  “它擁有舞蹈運動、語音交互、智能通話、人臉識別、繪本識別、視頻監控、物體識別以及與編程貓合作的圖形編程等功能;還擁有14個舵機關節,搭載騰訊叮充當AI助手,能通過語音指令控制拍照,甚至可以人臉識別記住用戶模樣並主動打招呼。”優必選展位負責人陳怡介紹說,除了“悟空”,被譽為“最暖兩會接待”的克魯澤也來到現場。展會現場,克魯澤用靈活的雙臂向往來觀眾展示擁抱、握手、打招呼、引路等技能。

  展會期間,第二十一屆IRO國際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山東省選拔賽開幕,這是當今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一項普及性賽事,今年首次在青島舉辦。

  “選擇落戶青島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看中這裏的人工智能產業基礎,看中了電博會的權威性、專業性、國際性。”大賽秘書長樸址鎬介紹說,該比賽明年將繼續與電博會合作,“我們計劃將這一比賽的中國賽區決賽引入電博會,引入青島。”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展會還涉及包括智慧農業在內的多種領域的細分場景。農業機器人和無人機等智慧農業設備正在制造一場新的農業革命,通過萬物互聯實現土地數字化和農業智慧化,全面開啟智慧農業新時代。

  在青島阿波牛機器人有限公司展台,兩輛沒有駕駛位、長著兩個白色圓盤狀“觸角”的機器引來眾人關注。“這是一款低成本、低速、安全的農用無人作業機器人,致力於解決標准化農場的日常作業,在智慧農業雲平台遠程監管下可自動完成農場的采摘、割草、噴藥及數據采集等一系列工作,從而實現標准化農場的無人值守。”該公司負責人介紹說。

  向“青島智造”邁進

  青島是我國沿海三大消費電子生態圈之一。改革開放40餘年來,青島先後培育出海爾、海信、澳柯瑪等世界知名的家電企業和日日順物流、聚好看等一批獨角獸企業。青島擁有雄厚的產業基礎和發展優勢,是消費電子產業最集中發展的一片沃土。

  電博會之所以引人矚目,正因為它與青島的家電、消費電子產業高度契合。業內人士認為,電博會引領了消費電子產業在青島的發展壯大,帶動了高新技術產業在青島的集聚發展,甚至為以青島為代表的整個中國家電產業發展賦能。

  自首屆電博會在青島舉辦以來,展會見證了我國消費電子產業的發展曆程。智慧家電、機器人、無人機、虛擬現實、電子競技、3D打印、新能源等消費電子領域的新技術都曾在電博會的舞台上大放異彩。

  如今,電博會早已成為青島的一張展會名片,英特爾、三星、微軟、索尼、聯想、中興、穀歌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參展;百思買、沃爾瑪、國美、蘇寧等國內外采購商紛至遝來。電博會也逐步蛻變為以體驗經濟為核心的智慧科技展。

  專家認為,經過數年培育,電博會不僅以專業視角向業內及廣大用戶展現智能時代的全新生活方式,還與青島的產業發展規劃相契合,為這座城市相關產業技術升級、生態系統完善、企業力量整合提供了平台。

  當前,青島發起“科技引領城建設”,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發起“高端制造業+人工智能建設”等,推動高端制造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從“青島制造”向“青島智造”邁進。顯而易見,這將為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青島加快發展消費電子產業提供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

  趙 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