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收入超过阿里腾讯总和,任正非:还是赚多了

2019-07-25
来源:财富中文网
  (原標題:華為收入超過阿里巴巴、騰訊總和,利潤率不及騰訊一半,任正非:還是賺多了)
 
 
  作者:楊安琪
 
  華為在今年《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繼續提升11位至61名,考慮到其巨大體量,提升如此之多實屬不易。
 
  按照收入而言,華為在2018年收入達到1090億美元,這一數字超過了明星公司阿里巴巴(182位)與騰訊(237位)之和,二者收入分別是561億美元和472.7億美元。
 
  按照利潤而言,華為在2018年利潤為89.5億美元,阿里巴巴利潤為130.9億美元,騰訊則為119億美元。
 
  但就利潤率而言,華為僅為8%,而阿里巴巴為23%,騰訊則是25%。簡單來說,華為利潤率不及互聯網公司一半。
 
  不可否認,硬件制造企業的利潤率遠不及平臺型互聯網公司。華為本質上來說是一家生產、銷售的硬件公司,無論其手機或運營商基站產品都擁有固定成本,而互聯網公司則更多是人力、帶寬等成本。
 
  即使這樣,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今年5月接受中央電視臺采訪時還是表示:“華為賺的錢太多了。”同時他認為,華為對于戰略的投入不夠。“我們戰略投入多一點,今天的困難就少一點。”
 
  就大背景而言,華為過去一年一直在遭遇挑戰。中美貿易摩擦中,華為一直是焦點之一。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發布聲明, 稱將華為公司及其附屬公司列入管制“實體名單”,此后路透社5月20日報道稱,谷歌已經暫停了與華為的部分業務往來,這也意味著華為手機將面臨不能使用完整安卓操作系統的風險。不過,后來又有消息稱,谷歌、高通、思科、英特爾等公司一直在推動美國政府的“解禁”承諾,即放松向華為出售芯片和其他技術的限制。
 
  今年6月,任正非在面對美國媒體時預測,華為在2019年有可能面臨營收下降300億美元的挑戰。不過隨后他又補充道:“我看到我們(華為營收)還在增長20%。我們只是預測會出現下降,但是現在還沒有出現下降。到底年底會出現什么樣的狀況,我們還不肯定。但300億美元的下降,對我們來說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任正非強調,目前華為消費者業務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已經在回升。
 
  也是為了應對這種大環境的不確定性,華為正在對未來投資。騰訊已經是中國乃至全球投對于研發投入極大的公司,華為無論從投入金額絕對值還是研發與收入占比,兩者均高于騰訊。
 
  去年華為的研發總額高達1015億元,占全年總收入的14%。根據普華永道在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的統計,在2018財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騰訊研發投入為27億美元(185億人民幣),約占其該財年總收入7.3%。
 
  在今年的《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最高的兩家科技公司是蘋果(11位)、三星電子(15位),而在研發投入方面,華為高于蘋果,略低于三星的1060億元。
 
  華為表示:公司每年將10%以上的銷售收入投入研發,2018年華為從事研發的人員有8萬余人,約占總人數的45%。
 
  根據公開信息,2018年全球研發總額超過千億元的企業全球總共四家分別是華為、三星、谷歌和大眾,這四家的研發投入分別達到1015億、1060億、1055億、1035億。
 
  這或許正是任正非的明智之處:較低的利潤率換來的是人才與技術的儲備,以應對未來不確定的風險。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