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考驗A股及港股表現?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代表將於下周二及周三在上海舉行第十二輪磋商,加上近日部分美國企業增加產品供應予華為等消息,大市略見支持,但仍未擺脫反覆上落格局,恒指繼續在28000至29000點水平整固,昨天收市報28594點,上升70點,成交仍不足700億元。

  科創板本周一開鑼,股價大幅波動是意料中事,但成交卻非如預期般活躍。科創板首批共25隻股份上巿,全日成交只有500多億元人民幣,而其後交易天的日均成交縮減近一半。由於科創板始終是新事物,估計巿場仍在逐步揣摩。筆者認為科創板主要是為創新業務的企業提供融資平台,並為未來更多大型科創企業在內地上巿鋪路,是一項長遠計劃,因此可以預期成交維持低水平。早前巿場一直擔心科創板的誕生會令A股資金被分流,對A股構成壓力,亦間接影響港股,但實際情況顯示這個憂慮暫可釋除。

  預期成交維持低水平

  目前,參與買賣科創板的投資者有限制,個人帳戶須有50萬元資金及兩年投資經驗,而這些股份主要是通過專業的公募基金參與,希望藉公募的中間角色,相對減低不少風險。

  25家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中,發行股價最高的是芯片廠商樂鑫科技,每股需要62.6元,相比之下,集資額最大、達到105億元的中國通號,發行價卻最低,每股5.85元,對應的市盈率(PE)又最低,只有18.18倍。中國通號(3969)早前已在香港上市,成為首隻「科創板+H股」的大型央企。

  早前因為科創板而炒作的券商股料已不再具有概念,這些股份能否再有表現,仍視乎A股本身走勢及交投,同樣地,內地及港股表現也沒了科創板的陰影,走勢將視乎中美下周談判能否有進展,以及內地會否有政策刺激經濟,因此現時中美貿易的消息仍然只會對大巿及港股帶來反覆,談判進展及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才可令恒指突破29000點。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