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美股更有看頭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

  

  可能是避險原因,可能是低息環境,可能是內地在港發債日增等等,本港投資者多了投資債券,加上近月炒作環球減息,有利債市走勢,更多資金「棄股投債」,那今天是否應趁勢坐上這次「減息順風車」?今天市場淡靜,正在等待、舉棋不定的投資者,應該如何部署?

  先分享債市,理論上減息直接支持債價,亦是近月債市升勢的信念。年初至今,美國10年國債孳息由最高約2.78%跌至最低約1.95%水平,現在徘徊在2.0%,數據已反映或計入了市場預期今明兩年減息4至5次或共1.25%的憧憬。可是,不論各分析員、央行委員或前任美國聯儲局主席都多次表示,就算7月減息也只是「保險性」減息,即是先行準備應對未來的經濟打擊,或之後再觀察才決定應否再減下去,而非持續地周期性減息,那今天已計入的4至5次減息是否過敏?如果美聯儲7月31日宣布減息,債息有可能出現平整,甚至反彈,以反映早前過敏的反應,那今天才考慮投資成熟市場的債券便有點「摸頂」的味道。除了美債,歐央行已表示有意加大流動性,但在負息債券近年不斷膨脹,甚至佔已發行的投資級別債總值的25%,要在成熟市場中找正債息的市場將會愈來愈難,一是考慮希臘或意大利等歐豬債,或是忍受低過2%的回報,同時要擔心違約風險,投資者須多加注意。

  股市方面,美股一枝獨秀,不單受惠流動性增加,其預測市盈率只有約17.8倍,與5年平均值17.57倍相若。近日美國公布的業績,反映過去一季受着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盈利表現仍然強勁,加上經濟數據表現平穩,資金自然流入個別板塊。再者,中美將重啟貿易談判,雖然預期成果不彰,但始終是自4月起的一個突破,而且預期中美各讓一步,為下半年經濟作好準備。

  宜放眼各地投資市場

  最後一個重要因素,是10月起的美國總統大選工程啟動。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表示美股是他「政績」之一,工程有利美股走勢。如此種種,美股吸引環球資金仍屬正常。

  港股維持悶局,不但成交量每下愈況,指數亦只是數百點上落,社會波動打擊投資意欲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本港經濟已明顯走弱,出口數據已連續15個月下跌,近日再出現零售數據急挫,預期下半年有可能出現衰退。本港企業盈警不絕於耳,加上港股成交量曾出現不足600億元,反映欠缺資金下難再突破28600點水平,擔心如果美股高位調整,恒指有機會再試27500點支持位。

  其實,許多香港投資者大部分的組合都是以港股為主,如果要對沖該風險,放眼世界各地的投資市場,可能是其中一個方法。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