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暴力及貿戰或拖垮港經濟 邱騰華:次季GDP有下行隱憂

2019-07-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反修例風波導致社會出現嚴重撕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修例已是「明日黃花」,呼籲社會向前看。他又對本港第二季的經濟增長不感樂觀,擔心社會若持續出現暴力衝突及短期內不可能解決的中美貿易戰,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

  修例已成「明日黃花」應向前看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掀起的風波未息,邱騰華出席商台節目時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多番公開解釋,並用上決絕字眼,表明修例已停止。隨修例已是「明日黃花」,是否回應遊行訴求、撤回修訂已無意義。他呼籲社會向前看,一同創造和平理性的對話環境,找機會坦誠相談。

  邱騰華坦言對近日爆發的連串示威衝突感到很不開心:「我想市民最擔心的並不是和平示威,香港一直尊重,外國人來港都接納。我們擔心的是暴力衝突,因為它沒有必要,和平表達訴求是合理,但釀成衝突甚至流血或令香港安全受到影響,必然會有負面影響,不但每個人不想見到,亦令大環境惡化。」

  邱騰華希望社會繼續堅持包容、守法的核心價值。他認為,社會氣氛低迷,業界有廣泛擔憂情緒。他引述數據指,過去數月,本港的貿易、零售、貨運及旅遊數據都錄得負增長,貿易數字在首6個月減了3.6%,6月減9%;酒店業跌幅達5至10%,加上全球經濟指標持續下行,本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相信會有下行的隱憂。他擔心下半年的數據會不會去到一個雙位數字、如10%左右。

  斥特朗普說法與事實不符

  他又憂慮若香港持續爆發暴力衝突,勢將影響香港營商環境,為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加上中美正打貿易戰,為全球經濟帶來實質傷害,且短期內不會雨過天青,全球經濟都受累。

  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要求世貿(WTO)改革,重新審視中國及香港等國家及地區的發展中經濟體地位,防止香港及澳門等地區聲稱為發展中經濟體,並獲寬鬆對待。對此,邱騰華批評美國言論不負責任。他說,香港作為全球最開放的地區,並無故意以發展中經濟體地位爭取較優厚的貿易談判條件,也無爭取發展中地區的利益,有人若指香港「攞着數」,是與事實不符。

  相信公務員都能緊守崗位

  對於同時有2個國家近日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邱騰華指出,國際媒體廣泛報道香港情況,外國政府因擔心而向國民發忠告是合理的,但強調示威遊行聚集在某些地區,並不廣泛,情況未算太嚴重。

  另外,對有公務員向政府及警隊表達不滿,邱騰華表示,因官員和公務員一直透過在政府工作為市民服務,難免對社會事件有較大責任感及感受,各人都有一己看法,也會受情緒影響,對此表示理解。但他相信,所有公僕都會盡心盡力做好工作,緊守崗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