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核黃皮為媒 云浮郁南引13項目投資47.44億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報道:通過打造大灣區“果盤子”,助推郁南鄉村振興。7月28日,2019年中國無核黃皮文化節活動在郁南縣舉行,來自全國各地業界專家、協會領導、水果經銷商和企業代表齊聚,共繪鄉村振興藍圖。當天,13個項目集中簽約落戶郁南,總投資47.44億元。與此同時,總投資55.35億元的10個項目也集中動工。
 
 
  打造大灣區“果盤子”
 
  郁南是“全國綠化模范縣”、“中國無核黃皮之鄉”、“中國優質果品基地重點縣”、“廣東省綠色食品示范縣”,有眾多特色名優農產品,全縣水果種植面積達50萬畝,南藥面積39萬畝。其中,無核黃皮以果實鮮亮、肉質鮮美、口感清甜,富含營養及藥用價值而享譽國內外,先后獲得“中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中華名果”等國家、省級品牌11個,并獲“水果珍品,黃皮之王”的美譽。目前,郁南無核黃皮種植10萬畝,今年投產面積約8萬畝,預計產量4.1萬噸,產值10億元。
 
  為提升郁南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郁南縣從2002年起,堅持每年舉辦無核黃皮節,通過以果為媒,以節慶為平臺,大力招商引資,發展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適合當地縣域經濟發展的新路子。郁南的生態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將更加突顯,成為一方投資置業的熱土、觀光旅游的好去處。
 
  郁南縣委書記梁子財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廣東正在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東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提出,北部生態發展區要接入灣區大市場,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這為包括無核黃皮在內的郁南特色農產品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郁南縣要迅速行動、搶抓機遇、主動融灣,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果盤子”,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具體而言,郁南要立足無核黃皮唯一發源地、全國獨有盛產無核黃皮的資源優勢,規劃建設無核黃皮產業園,致力于打造嶺南山區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先行區和廣東極具特色的水果產業示范基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和探索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
 
  無核黃皮文化特色小鎮正式動工
 
  活動當天,傅廷棟院士等8名專家受聘為郁南縣鄉村振興產業發展顧問,中國林業與環境促進會向云浮漢室恒泰農林開發有限公司油茶產業綜合開發產業園授牌。
 
  此外,為展示招商引資成果,推動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郁南縣還舉行10個項目集中動工,項目總投資55.35億元,為發展實體經濟、加速產業集聚、壯大經濟總量注入強勁動力。同時,總投資35億元的中國(郁南)無核黃皮文化特色小鎮項目,其中首期投資3億元的嘉士利食品加工項目正式動工啟動,標志著郁南縣無核黃皮產業園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據介紹,無核黃皮產業園將新建技術創新推廣服務體系、質量提升體系、農業經營創新體系三大配套體系,涵蓋無核黃皮從種植到管理,從采摘到流通,從體驗到深加工全產業鏈條。按照規劃,無核黃皮產業園將在3年內分步建設完成。通過強化無核黃皮品種品牌優勢、補齊加工短板、加強科技文推,拓展農業功能,郁南力求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發展富民興村產業,做大做強做優地方特色優勢產業。
 
  產業聚集加速壯大經濟總量
 
  近年來,眾多商家及投資人爭相到郁南考察項目,碧桂園新型材料產業基地、廣東南江田園文化旅游小鎮、中國(郁南)無核黃皮特色小鎮等大項目先后落戶,桂圩鎮龍崗村、連灘鎮蘭寨村、河口鎮河口寨村等鄉村成為旅游熱點。今年上半年,全縣接待游客約137.92萬人次,同比增長54.17%,實現旅游總收入約13.81億元,同比增長39.07%。
 
  在今年的無核黃皮發展盛會上,13個項目在活動現場集中簽約,總投資47.44億元,其中工業項目8個、無核黃皮產銷合作項目5個。這為郁南發展實體經濟、加速產業集聚、壯大經濟總量注入強勁動力。
 
  “云浮全方位融入大灣區的最大短板在產業,最大潛力也在產業”,梁子財表示,下階段,郁南縣將舉全縣之力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抓住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的契機,做大做強做優無核黃皮產業,形成“一核五區一帶多基地”的發展格局,做強郁南產業發展“潛力板”,推動郁南鄉村振興、打造粵北生態建設發展新高地上繼續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