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次火箭殘骸控制落地成功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

  長二丙火箭新裝的柵格舵。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昨天透露,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26日完成一次「一箭三星」發射,同時,長二丙火箭在發射中進行的「柵格舵分離體落區安全控制技術」試驗取得成功。

  精確控制 避居民區

  當天下午,長二丙火箭一子級殘骸在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被順利找到,落點在設定的落區範圍內。此次試驗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個掌握此項技術的國家。這是中國航天在落點可控、精準回收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向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邁出的堅實一步。

  近年來,中國運載火箭高強密度發射成為常態,尤其是2018年發射次數達到38次,位列世界第一,隨之而來的火箭殘骸落區安全問題越來越受關注。由於社會迅猛發展和人口數量激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建立的內陸火箭發射場周邊的火箭殘骸落區不再是絕對的無人區。為了保障人員安全,目前的做法是,在每次發射任務之前,將落區內百姓疏散到安全地帶,但這不僅給當地百姓帶來不便,也增加了火箭發射的經濟成本和工作難度。

  據介紹,可折展傳動柵格舵系統是精確落區控制的關鍵結構設備。柵格舵在火箭上升段需要緊貼箭體側壁以避免對衛星發射任務造成影響,在再入大氣層段則需要完成解鎖、展開、按控制指令轉動等一系列複雜動作,還要承受上千度高溫、近10倍自重的衝擊力,被稱為「精準揮動的翅膀」。

  長二丙火箭副總設計師崔照雲表示,之前應用於長二F運載火箭上的柵格翼展開後是固定不動的,近幾年國外火箭才逐漸開始通過可擺動的柵格舵來控制箭體的方向和姿態。「雖然大中型的長二丙火箭的落點控制,相比小型火箭難度要大很多,但技術創新使長二丙煥發了新活力」。

  為火箭重複使用打下基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一研究院第一設計部主任助理何巍介紹,此次長二丙火箭一子級的落點控制技術成功,對於解決中國內陸發射場落區安全性問題具有重大的意義,同時也為中國運載火箭後續助推器及子級的可控回收、軟?陸、重複使用等技術奠定堅實基礎。

  專家介紹說,柵格舵是目前國際通用的火箭回收技術。全球唯一實現重複使用的美國獵鷹9號火箭,使用的就是柵格舵技術。中國重複使用運載器應按照部分重複使用到完全重複使用的發展思路。未來新型運載火箭,從立項研製開始就要開展垂直起降關鍵技術研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