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時代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報

  兆明

  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在他最新出版的《5G時代》(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一書中提出:5G時代,中國將成為全世界5G建設最為領先的國家。他的理由基於對「5G究竟是什麼」系統、全面、深入的思考。在他眼裏,5G的建設,不僅是通信能力的提升,更是社會管理能力、社會服務能力的根本改變,高速度、泛在網、低功耗、低時延、萬物互聯和重構安全體系的六大特點,使得5G將重新定義傳統產業。作者勾勒了交通、醫療、工業、農業等因5G而將產生的深刻變革,並對於後5G時代、人類社會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進行了大膽的設想。

  智能手機進化為萬事通

  這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好書。它的可貴在於:在引導讀者充分了解「5G是什麼」的基礎上,激發讀者大膽設想「5G能幹什麼」,尤其對於青年人的創新創業有重要啟示。

  自5G的概念被提出,到上個月中國移動等公司正式獲得5G商用牌照,中國正式進入了5G商用元年,5G已經悄然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是,對於廣大社會公眾,顯然還需要進行更為廣泛和有深度的「5G」普及。因為,「4G改變生活」似乎剛剛佔領我們的認知,5G就呼嘯而至,在5G這樣一個智能互聯網時代,公眾不但是消費者,更是參與者、體驗者、使用者、推動者。正如《5G時代》書中所說,在5G世界中,首先是個人生活將變得更加便捷。公眾獲得各類內容的速度會更快、資訊含量更豐富,個人接觸的終端類型也會增加。5G+物聯網的實現,將使得萬物皆為終端。而智能手機也將進一步加強終端處理能力,由現在的「百事通」進化為「萬事通」,個人在安排各項工作和生活時也將更加「游刃有餘」。

  智慧城市神經元

  我尤其想把這本書推薦給香港的青年朋友。因為,香港正在利用大灣區建設的時代契機,加緊建設世界創科中心。5G是發展「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神經元,它必將在產、學、研、用的各領域和各環節中,起到催化劑的作用。5G時代的到來,將以資料的形式重構城市,使個人能夠和環境進行互動,進而大幅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這一點,對於有志於從事科技創新、城市治理等領域的青年人十分重要。此外,《5G時代》中提及的產業變革,為於青年人深入思考創業方向提供了實用性很強的借鑒。從3G到4G,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很多新工種開始出現,零工經濟和共用經濟開始繁榮,自由工作者增多。而5G時代,資訊的高速傳輸將使得人們在工作上擁有更多自由,不在現場也擁有更多在場感,也將會促進一些新的職業產生,工作方式更加靈活,更會有機會創造出以前日常生活中沒有的新產品。這都為青年朋友自覺地以「顛覆傳統」、「顛覆認知」的姿態,擁抱變化、創業未來,提供了豐富的養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