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對港股影響持續加深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報

  上交所近日表示,滬深港交易所就科創板A+H公司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安排達成共識。這意味着,A股與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相互影響,又將得到深化和加強,尤其是港股受到A股的影響在持續加深。

  相互影響 密不可分

  A股與港股互聯互通之前,港股幾乎不受A股影響,而是與美日股市亦步亦趨。而A股與港股互聯互通以來,情況出現明顯的變化,就是港股的表現,越來越與A股趨於一致。

  市場表現方面,港股走勢長期以來受到美股波動的影響,而隨着兩地市場的交流日益密切,A股對港股市場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有專家曾對A股、美股與港股之間的相關性進行檢驗發現,港股與美股之間的相關性較穩定,且相互影響。而A股與港股的相關性則從1995年相對獨立,到現在相關性系數持續上升,並在兩地互聯互通後更為緊密。

  港股越來越打上A股的烙印。自2008年中證監批准招商、中信、中金、國泰君安等數十家中資券商進入香港市場後,內地投資者與香港市場的聯繫長期以來正從各方各面變得越來越密切。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在香港正式成立以來,十年間,會員數量由當初的19家發展至今已達到了126家。通過數十年的深耕與成長,中資券商已從香港市場當初的夾縫生存發展至如今在IPO保薦市場佔據半壁江山。

  近年來港股正在A股化的同時,A股也在港股化。如今年以來A股出現價值投資行情,就是跨境資金流入A股作為的成果。這兩年北上資金和南下資金相互作用,使得A股和港股聯動性與日俱增。

  而這樣的態勢還在深化。據滬深港通業務規則,A+H股公司股票屬於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原則上包括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A股及其對應的H股。鑒於此,滬深港交易所經協商決定,A+H股上市公司的A股為科創板股票的,將在滬港兩市相關業務技術準備工作完成後納入滬股通股票,具體納入時間另行公布;基於對等原則,其對應的H股屆時也將同步納入滬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A+H股上市公司的H股屬於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中型股指數或小型股指數成份股而納入港股通股票的則不受上述安排影響。事實上,A股與港股的互聯互通的深度和廣度都在持續拓展,相互影響更是持續加深。

  A股影響還會擴大

  現在,北上資金已經成為A股的風向標和牛熊的晴雨表,深刻影響着A股行情的走向。另一方面,A股對港股的影響也會持續提升。有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投資者在香港現貨市場交易的佔比達28.32%,取代英國躍居至第一位,而且這樣的勢頭還有發展空間。隨着內地投資者的持續加快流入,內地投資者所佔比例還會有可觀的擴展空間,港股受A股的影響還會更加明顯,港股A股化與A股港股化都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所在。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