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就香港當前局勢提三點意見 强调四个坚决支持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國新辦昨舉行關於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答記者問。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昨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答記者問。發言人表示,近期,在香港圍繞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發生了一系列遊行示威活動和暴力事件,引起國際國內廣泛關注。中央政府一直密切關注近期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表示,對於香港社會針對修例舉行的各種和平的遊行集會,特區警方一直依法批准並提供保護。但是,6月12日以來,一些激進示威者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其行動完全超出了和平遊行示威的範疇。他說,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造成嚴重影響,令所有關心香港、珍愛香港的人倍感痛心。為此,他表明了三點意見。

  楊光表示,第一,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暴力。香港近期事態的演變,特別是少數激進分子實施的暴力活動,已經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嚴重挑戰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希望廣大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共同聲討激進分子所作的惡、犯的罪,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

  第二,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守護法治。法治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是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的基礎,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絕不能坐視一小部分人肆無忌憚地踐踏。法治的支柱一旦動搖,香港的繁榮穩定亦將不保。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第三,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正道。香港雖然積攢下一些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買單」。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想方設法,採取更有效的舉措,推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紓解他們的怨氣。中央政府願意與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努力,為他們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楊光介紹了香港特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的背景,指出由於不少香港市民對內地的情況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對修訂條例有所疑慮。特區政府於6月15日決定暫緩修例工作,相應的立法工作也隨之完全停止。對特區政府的這一決定,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一國兩制」三底線不可觸碰

  楊光表示,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即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當天,有記者問,很多香港人擔心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形同虛設,更多是「一國」而不允許「兩制」,請問中央如何讓他們安心?楊光指,「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針政策,所以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準確。「一國兩制」,其中「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他表示,這「三條底線」不可觸碰。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兩制」,所以我們實踐「一國兩制」一定要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

  楊光談到,香港回歸以來,每每遇到中央依法行使權力的時候,總會有各種各樣的意見出來說,這是不是又在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這樣的言論,究其根源,要麼是沒有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要麼就是故意曲解「一國兩制」方針的精神。

  回顧回歸以來香港發展成績後,楊光指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中央堅定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和帶領香港各界共同維護好繁榮穩定的政治局面。

  發言人徐露穎指,自2017年上任以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積極施政,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目共睹。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工作充分肯定。

  她說,這次修例工作的初衷是為了填補現有法律的制度漏洞,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正義,中央政府是支持的。鑒於在修例過程中社會產生了較大分歧,並且引起了示威遊行,特區政府為了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決定暫緩修例,中央也對此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

  暴力就是暴力 違法就是違法

  對於香港社會有人鼓吹暴力,主張所謂「違法達義」,發言人楊光表示,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其性質不會因為它標榜了什麼偽命題而有所改變。

  楊光指,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要求,而法治是香港人長期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任何主張,無論自認為目標有多麼崇高,都不能以違法方式表達,更不能訴諸暴力。中央政府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

  「當前香港局勢最危險的是暴力犯罪行為還沒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他說,一個多月來,香港警隊在維護社會治安和秩序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甚至付出了沉痛的犧牲,他們承受了巨大壓力,他們的家人也由於受到網絡上的各種欺凌而倍感壓力。但在這種情況下,香港警方依然保持了克制和專業。

  西方政客卑鄙圖謀無法得逞

  在回答如何看待有關西方國家在此次香港修例風波中所扮演角色問題時,楊光表示,西方國家的一些政客頻頻在這段時間裏說三道四、品頭論足,甚至給一些人撐腰打氣,無非是想把香港搞亂,把香港變成中國的一個麻煩,進而牽制或遏制中國發展。這個圖謀是無法得逞的。

  楊光談到,我注意到了(西方)一些人的談話,他們有一個很奇怪的邏輯,就是對暴力違法犯罪應當給予一些同情,給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給予一些包容,但是面對警方恪盡職守、維護社會治安、維護香港法治的行為,他們倒覺得應當給予批評、指責甚至問責。這種邏輯是比較荒謬的,也是很滑稽的。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勢力橫加干涉,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立場。

  【特稿】「陽光雨露」傳遞中央立場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首次邀請國務院港澳辦舉行有關香港專題發布會,發表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形勢的立場和看法。發言人楊光、徐露穎首先表明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大原則,相信並支持港府依法執政,同時冀望香港能夠抵制暴力、守護法治、走出紛爭,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

  這場港澳辦「首秀」吸引了大批記者,當日北京斷斷續續的大雨亦未阻擋記者們早早趕往國新辦。原定下午三點的發布會,一點鐘左右現場已座無虛席;晚到的人只能站立在會場側位。現場香港記者居多,亦有不少外國記者參加。

  尖銳話題逐一回應

  在40分鐘發布會上,發言人楊光首先介紹了香港是次修例前因後果及後來事件演化的過程。隨後,兩位發言人共回答了9位記者提問,包括央視、新華社,3家外媒及3家港媒和一家澳門媒體。顯然,發布會盡最大可能面向國內國際,向世界傳達中國立場。

  9位記者的問題涉及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是否需改變香港選舉方式、林鄭是否合適繼續履職等尖銳話題。發言人重申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的大原則,指出中央政府會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眾多尖銳話題,一一獲得回答。

  發展才能解決問題

  香港暴力事件升級以來,各界憂慮加劇。一些同行提出了自相矛盾或較難回答的問題。發言人除重申中央對港大原則外,對於香港具體事務問題,並未予以直接回應。其實,這充分體現了中央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尊重港人治港的原則。

  對於香港的發展,發言人也提出了自己的擔憂,「香港雖然積攢下一些不錯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但也經不起折騰。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買單』」;「只有發展才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