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核心城市房價基本停漲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昨日發布《中國住房市場發展月度分析報告(2019年07月)》,報告顯示,今年6月核心城市房價基本停止上漲,總體實現房價穩定目標。

  報告指出,反映全國24個核心城市房價綜合變動的緯房核心指數顯示,2019年6月,緯房核心指數微升至105.82點。與5月的105.73點相比,房價環比僅上漲了0.09%。截至2019年6月,核心城市住房價格雖已經連續上漲5個月,但自4月份以來房價漲速持續下降。6月核心城市的房價漲速較2-5月進一步減緩,近1個月核心城市房價已經基本停止上漲。

  從二手房成交量指數看,在房價趨於平穩的同時,核心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也繼續快速下探。

  一線城市房價整體微跌

  數據顯示,一線城市房價由結構性微漲轉變為整體微跌。一線城市緯房指數監測顯示,2019年6月,一線城市房價平均環比下跌0.615%,漲速比上月下降0.753個百分點。北京、廣州房價繼續保持穩中微降的態勢,其中廣州環比下跌0.86%,北京環比微跌0.48%。上海、深圳由小漲轉為小跌,其中深圳環比下跌0.98%,上海環比微跌0.14%。

  從2018年1月以來的累計漲幅看,近一年半以來一線城市房價也未出現顯著上漲。一線城市中房價累計漲幅最高的深圳為2.92%,最低的上海為-6.29%,大體處於相對平穩區間。

  一二線城市房價料微下跌

  報告給出了短期預測,雖然一二線城市是中國高端產業的聚集區和人口的主要流入地,但是房價和購房政策門檻都相對較高。隨?2019年二季度以來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的收緊,房地產市場投機成分被不斷擠出,房價波動性持續降低,短期市場存在下調的動力。

  而三四線城市總體缺乏高端產業和人才吸引力,房地產市場並不具體長期持續上漲的條件。

  長租公寓「爆雷」可能性增大

  從住房租金情況而言,反映全國22個核心城市住房租金總體變化的緯房租金核心指數顯示,核心城市住房租金在3月及4月季節性調整之後,5月及6月重拾上漲。6月,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指數為104.64,環比上漲0.39%,同比上漲1.17%。儘管租金再度上漲,但受經濟形勢等因素制約,租金漲速較上年同期大為減緩。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認為,在租金漲速不及預期的條件下,經營方式相對激進的長租公寓經營企業將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部分長租公寓企業「爆雷」可能性增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