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煉金術:17年收益9552億元

2019-07-30
来源:時代周報

   社保基金積極打新科創板,斬獲頗豐。

  截至7月29日,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第一批正式上市交易的25家科創板公司,平均漲幅為161%,其中安集科技漲幅最高,達365%;中國通號漲幅最小,為75%。目前,科創板打新資金的獲配總金額已達135.68億元,其中,社保基金參與科創板打新與戰略配售資金則為5.7億元。

  科創板的這桶金,社保基金穩賺。

  自2000年年底,社保基金以200億元的中央財政撥款啟航,到2018年年底,資產總額達到2.24萬億元。官方數據顯示,2001 2018年,社保基金累計投資收益額為9552億元,年均投資收益率7.82%,超過同期通貨膨脹率5.53個百分點。

  除了財政撥款、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還受托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人社部7月2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18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

  多數分析師認為,隨著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推進,以及國資劃轉社保的全面推開,未來社保基金的資金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投資股市的增量還有很大空間。

  不過,時代周報記者在采訪中發現,部分專家對養老金入市仍持謹慎態度,認為養老金的安全性比盈利性更重要。

  投資風格穩健

  2000年8月,國務院決定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作為戰略儲備基金,專門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

  作為長線投資基金,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追求長期穩健的投資風格。在19年的投資運作中,社保基金的業績比較具穩定性,僅2008年和2018年錄得負收益,分別為 6.79%和 2.28%。其餘的17年中,社保基金均為正收益。然而,這期間A股市場卻經曆大起大落。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核心成員董登新接受時代周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社保基金出現負收益是正常的,主要受股市波動的影響。“國內股市的周期至少是5 8年,那么,考核社保基金的投資績效,至少需要5年時間。”

  需要說明的是,養老金入市並非直接投資,而是通過委托投資的方式。委托投資主要包括境內外股票、債券、證券投資基金,以及境外用於風險管理的掉期、遠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公開資料顯示,當前國內共有華夏、南方、易方達、博時、彙添富、富國等16家公募基金擁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資格。

  “讓國內的養老金直接去炒股,這個是極為不妥的,也是非常有害的。”董登新分析稱,國外養老金的權益性投資大部分是通過公募基金來實施的,直接炒股的比例非常低,“養老金涉足金融產品的主要目的是進行風險管理,而不是去賭博。”

  截至7月29日,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在A股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中,社保基金已經現身691家公司,這691家公司今年以來平均漲幅達16.73%。

  董登新分析道,社保基金在投資選擇上有兩個重點:一是業績穩定、現金分紅能力比較強的大藍籌股;二是以科創企業為代表的、具有高成長性的先進企業或龍頭企業,“當然也不排除社保基金做一些覆蓋面上的選擇,包括行業龍頭企業、地域板塊中的龍頭股等。”

  入市規模有望擴大

  除財政撥款之外,各地委托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也是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組成部分。

  根據2015年國務院出台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養老基金實行中央集中運營、市場化投資運作,由省級政府將各地可投資的養老基金歸集到省級社會保障專戶,統一委托給全國社保基金會投資運營。

  人社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規模比上年增長近8000億元,達到5.8萬億元。截至6月底,全國共有18個委托省(區、市)簽署8630億元委托投資合同,其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占整體規模的約12%,仍處於偏低水平。

  此外,根據國務院部署,今年將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司長陸慶平7月19日透露,財政部已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操作文件,近日將報請國務院批准後印發實施。陸慶平表示,在中央層面完成兩批24家企業的劃轉工作基礎上,近期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約6600億元。

  從全國情況看,社保基金入市還有很大增量空間。當前社保基金的資金總額約2.24萬億元,如算上地方委托的基本養老基金,則超3萬億元。董登新分析道,國資全面劃轉後,社保基金的資金規模或增加3萬億—5萬億元,再加上各地基本養老保險的委托投資,社保基金的資金規模或超過10萬億元。

  “如果社保基金能達到這么龐大的規模,按照一定比例進入市場後,一定會給市場帶來全新生態。同時,作為最重要的長期投資資金,社保基金也是平滑股市波動的重要力量。”董登新說道。此次科創板網下打新,規定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養老金、年金、保險不低於50%,比主板40%的比例提高了10%。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過去幾年,社保基金的投資運作比較理想,將來投資股票市場的資金可能加大,這對資本市場是一個重要的利好因素。持續穩定的長期資金,有利市場穩定。投資選擇方面,科技類行業特別是細分行業龍頭或是社保基金偏愛的對象。

  入市仍需謹慎

  社保基金首批股票組合自2003年6月開市投資。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證券投資部主任劉中元介紹,截至今年6月,年化投資收益率達到15.76%,大幅高於同期市場。

  董登新分析道,社保基金投資科創板,一方面體現了對高科技產業的支持; 另一方面通過投資也可以從中分享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成果,達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不過,高收益常常與高風險相伴而行。出於安全考慮,社保基金入市受到一定的投資比例限制。根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用於銀行存款和國債投資的比例不得低於50%,用於證券投資基金、股票投資部分不得高於投資比例的40%。

  今年5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王爾乘在《人民論壇》撰文指出,社保基金作為體量巨大的機構投資者,投資產品應進一步分散化,但目前對投資產品的品種和比例的限制仍然較多。下一步,要推動適當放寬投資范圍、放松投資品種限制,為分散投資風險、穩定投資收益提供有力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原副主席薑洋今年3月5日也表示,股市的長期穩定需要引入長期資金,要鼓勵長期資金進入資本市場。建議給予社保基金更多投資靈活性,將現行權益資產投資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允許其投資股票指數期貨、期權等風險管理工具。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鄭春榮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采訪時認為,盡管商業銀行存款利率正在逐步放開,但中國的利率市場化進程尚未結束,還存在利率管制,倘若社保基金以銀行存款為主,投資收益率會受到一定影響,因此未來養老基金入市是大趨勢。

  不過,鄭春榮對於養老金入市仍持謹慎態度,他分析稱,養老基金入市有兩個條件:一是基金性質決定投資風格;二是證券市場要規范、成熟,讓投資者長期投資能夠盈利。“美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於1935年成立,至今已有80多年了,從來沒有投資過股市。從資金屬性來講,社保基金的安全性比盈利性更加重要。”

  作者:陳澤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