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濟的四個新特徵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內地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轉入了高質量發展階段,並呈現出不少新的特徵。
 
  在高速增長階段,經濟增長目標主要追求速度,為了加快經濟增長,實現經濟擴張,不惜破壞生態環境,掠奪式開發資源;在這一階段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發展質量被置於次要位置。在這一階段,經濟增長最顯著的特徵是粗放、初級、低端,主要依靠資源投入和勞動力投入。因此,高速增長階段也是一個不可以長久持續發展的階段,在經濟增長達到一定水平之後,必須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階段區別於高速增長階段最顯著的特徵是集約化、高端化、全面化發展,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成為經濟發展最主要驅動力,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協同統一。
 
  目前,內地經濟在全民創新、萬眾創業的引領下,技術進步日新月異,正在推進內地製造全面升級,內地產業結構正在日趨高端化,內地經濟增長方式正在發生根本性轉變。這是內地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階段最顯著的特徵。
 
  三駕馬車均衡發力
 
  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第二個特徵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的作用正在發生重大轉變。在粗放高速增長階段,由於內地消費能力不足,因此消費對經濟拉動主要依靠外部市場,也就是主要依靠外貿出口。這種主要依靠外部市場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極易受到外部環境的干擾與拖累,譬如,國際經濟危機、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政策變化等。但現在的情況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消費市場對內地經濟的主要拉動力已經從外部國際市場轉向了內部內地消費市場。據悉,目前內地消費市場對經濟拉動的貢獻率已經超過七成,強大而平穩的內地消費市場為內地經濟長期平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保障,同時也有效抵禦了外部環境和外部市場的不確定性對內地經濟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還應該看到,驅動內地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正在均衡發力。過去內地經濟增長主要靠外貿出口來拉動,但現在內地消費市場出現爆發式增長,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與此同時,內地的外貿規模並沒有減少,出口仍然大幅增長,而且高附加值的機電產品出口佔據了外貿出口主力。可以說,外部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的拉動力量並沒有衰弱,外貿絕對規模仍然有增無減,只不過相對於內地消費市場而言其作用相對有所下降。同樣,投資對內地經濟的拉動作用也並沒有衰減,從投資的絕對規模來看,無論外國對華直接投資還是內地投資,其規模年年都有較大幅度增長,只不過相對於內地消費市場其作用也相對下降。總的來說,三駕馬車之中,內地消費市場強勢崛起,但外需市場和投資市場的力度仍在不斷增加,三駕馬車對經濟的驅動力變得更加均衡。
 
  內地產業的全面演進
 
  第三個特徵是,內地產業的深度和廣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演進,經濟發展的翅膀越來越寬廣、越來越強壯。一方面,內地的產業深度和廣度都得到極大演進。首先,從內地產業結構的廣度來看,目前,內地擁有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從而形成了一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能夠生產從服裝鞋襪到航空航太、從原料礦產到工業母機的一切工業產品,成為內地競爭力的重要源泉,也是進一步升級產業所必需的基礎和動力。另一方面,從內地的產業深度來看,雖然內地仍然存在較大規模的低技術勞動密集型產業群,但是,經過近四十年的產業升級和轉型,內地的高精尖產業已經強勢崛起,在不少高技術產業領域內地甚至趕超西方走在前列。尤其可喜的是,內地的產業結構正處在全面快速轉型升級過程之中,內地的產業結構正在不斷邁向高精尖化。
 
  經濟視野的開拓
 
  第四個特徵:內地經濟發展的視野已經達到胸懷全球、放眼世界的高度。內地經濟進入巡航階段之後,經濟發展的視野更加高遠和寬廣。正如飛機飛到一定高度之後,其視野不僅可以一覽眾山小,而且可以俯視遼闊的大地。一直以來,內地經濟發展的視野主要集中在內地,很少有企業和產業有能力和條件走出去,在國際市場的舞臺與國外企業特別是跨國公司同臺競技,正面競爭。
 
  然而,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積累了雄厚的產業實力,已經具備了走向世界的競爭能力。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之後,令內地經濟發展打開了全新的發展視野,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產業已經突破了內地的局限,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從而極大地促進了內地經濟與國際經濟融合。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