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凸顯資金分流效應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報

   王長久

  7月29日起,首批上市的25隻科創板股票,正式告別無漲跌幅限制的交易狀態,單日漲跌幅限制為20%。這樣的設計,意在令科創板新股儘快達到均衡價格,從而提升定價效率。而29日科創板的總體表現,檢驗了科創板的成色,成功地過渡到新制。

  20%漲跌限制未減活力

  科創板自7月22日開市以來,持續顯示出市場活力。首周25隻新股沒有漲跌停板限制,交投火爆,股價較發行價平均上漲140.20%,其中18隻個股較發行價翻倍。從成交量來看,5個交易日累計成交1428.98億元人民幣,平均每隻成交57.16億元。從換手率來看,日均換手率46.10%,平均每天有近半數籌碼換手,5天時間,所有科創板新股累計換手率均超100%。

  昨日首批新股有了20%的漲跌停板限制,整體表現依然活躍。截至收盤,25隻科創板個股全線上漲,沃爾德(688028.SH)漲停,漲幅20%,為科創板首個漲停,有7隻個股均漲超10%。

  主板持續受冷

  熱點停留在科創板,使得主板繼續受到冷落。當日,上證綜指終止四連陽,收盤下跌3.53個點或0.12%,而成交額萎縮到1474億元。如果扣除科創板成交額207億元,滬市主板成交額只有1267億元,低於上周日平均成交額,確實是少得可憐。A股當日本來有利好因素,就是中美經貿談判本周將會重啟,而在談判之前雙方都釋放出積極信號。但是,這樣的利好在29日的行情中體現不充分,一個核心問題是A股無法吸引到場外資金的參與,只能維持簡單的存量資金博弈。

  不僅內地機構和散戶資金在回避主板,北上資金抽離也比較明顯。截至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淨流出13.1億,港股通(滬)淨流入暫為12.88億。而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深股通淨流入16.89億,港股通(深)淨流入暫為7.37億。

  科創板或漸歸理性

  首批25股本周回歸20%漲跌幅的常態化交易,屬於真正意義上檢驗科創板成色的時間窗口到了。

  從29日的基本情況來看,基於科創板「三高」因素所導致的小周期的波動風險,投資者需要高度警惕。另外,由於科創板公司會面臨披露半年報的問題,投資者要謹防相關上市公司出現半年報業績不及預期的情況出現。

  科創板將逐漸回歸理性,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只有25家,雖然科技含量較高、盈利狀態略高於所處行業平均值,同時,經過一周的交易後,估值基本與行業接軌,成長性方面也是優於大多數已經上市企業。但是,投資者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科創板股票並不是異類,只不過是科技屬性、成長屬性更一致的股票集中採取了新的交易制度而已,過度炒作必然有過度風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