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白皮書警示美台節制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 潘錫堂

  國防部日前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明確提出「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此為自1998年以來國防部出版的第10部國防白皮書,也是中共十八大習近平總書記上台以來發表的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此次白皮書旨在宣揚習近平推動軍改的成果,並向國際展現大陸軍力現代化的成果,更可視為「反獨」的一次軍力展現。尤其白皮書大篇幅增加對台形勢的論述與批判,顯然已對兩岸關係發展並不樂觀,並傳達明確信號:搞「台獨」是死路一條,若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大陸軍隊必將不惜一戰。而其中對於民進黨當局更直言其「挾洋自重」,並將當前蔡當局各種「去中國化」的作為,解讀為「圖謀法理台獨」。

  蔡圖謀「法理台獨」

  前述新的國防白皮書全面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與軍事戰略思想,尤其是明確將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作為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強調這些特徵,體現了當前大陸國防政策的防禦性,反映了大陸戰略意圖的透明度,在結合國防開支充分公開與合理適度,更有助於消除外界對大陸發展的疑慮,破解某些人炒作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或鑽進「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死胡同裏。然而,美方能接受這種澄清或說明嗎?顯然不無疑問。關鍵就在於台灣。

  換言之,新的國防白皮書對國際局勢的觀察更加悲觀,因此在用字遣詞上相當強烈。例如,在兩岸關係方面,首次在白皮書中直接譴責民進黨的蔡當局,而不再只是批評「台獨」。同時,以更加嚴峻來描述大陸正面對的反分裂鬥爭。又如,往昔以不指名的霸權主義批評美國,現在則是直接批評美國。事實上,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雖未承認「九二共識」,但既沒有主張「台獨」、也未明確挑釁大陸,因而大陸只能視其兩岸論述為「未完成的答卷」。之後隨着特朗普上台後不斷打「台灣牌」,蔡英文也配合美方形式上之「友台」,採取「聯美親日反中」戰略,讓「外部勢力」介入台海問題,甚至自甘在印太戰略中充當圍堵大陸的一個角色,藉以牟取「台獨」分裂成果。無怪乎,大陸在新的國防白皮書中已將民進黨的蔡當局完全定性定位為「圖謀法理台獨」。

  前述大陸批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與「圖謀法理台獨」,必須放在美中正處於「修昔底德陷阱」邊緣的戰略形勢與框架中加以檢視,儘管一方面美中仍在以貿易戰的方式進行競逐,但另一方面,大陸已察覺並警惕,美國不排除會藉台灣內部「反中」「抗中」情緒,醞釀一次兩岸的局部衝突,藉以火中取栗,牟取對其有利的戰略機遇,惟若稍不慎即可能引爆軍事熱戰。

  更何況,蔡英文不久前出訪在美國紐約高調過境時,已牽動美中台關係逆向而行。《環球時報》已發出警訊:「如果民進黨當局的政策一直往前滾雪球,大陸至少對台採取有限的軍事打擊行動是遲早可以預見的,而台海政局的演變,正不斷為推動大陸的這一抉擇提供量的累積。」若此,則研判大陸可能考慮對台採「低強度衝突」,是以非武力型的電子戰、輿論戰等搭配進行幾場小型的武力突襲,意圖形成某種政治效果。

  警告美台有所節制

  此次白皮書大幅提高反分裂論述的位階,並首度點名批判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去中國化』和『漸進台獨』,圖謀推動『法理台獨』,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白皮書還直接引述習近平在2017年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六個任何」談話: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白皮書將兩岸關係逆轉歸責於民進黨當局,並警告蔡當局,大陸的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統一。

  然而,蔡英文積極呼應美方的印太戰略,拉高兩岸對立對抗的分貝,透過對美的軍購,爭取特朗普與美國國會的「友台」,期盼美台關係有大幅的突破。這些政策與言行均被大陸視為「挾洋自重」及「外部勢力介入」,更何況,蔡當局強修「國安五法」,將大陸界定為「敵國」,更讓大陸忍無可忍。

  總之,詳細解讀此項白皮書內容,可見未來大陸必將着眼於捍衛兩岸的統一,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組織艦機「繞島巡航」,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的頻率勢必越來越高。同時,大陸也將持續宣揚年初「習五點」表明的中國必須與必將統一的論調,期望藉由高聲的警告,能夠促使美、台皆能有所節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