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回調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近期政治爭拗愈演愈烈,開始影響本地旅遊業,暫時未能估計經濟損失多少,事件從6月中至今,錯過不少平復機會,不知如何解決。此外,多家外資金融機構指出當前香港政局存不確定性,預計本港房地產會有所影響,本港地產股股價可能出現波動。地產股和收租股等最能反映市場擔憂,而收租股受到政局動蕩影響更為顯著。若政治動蕩時間長,住宅需求會受到影響。

  經過多年環球樓市升浪,有人說樓市出現泡沫,樓價升得過火,對於未上車的用家而言,樓價升得太誇張,但投資者卻不同意。美國聯儲局過去連續加息七次,香港樓市沒有因此冷卻,聯儲局在第八次加息時,香港才跟隨加息,原因是加息代表銀行須要給存戶更多利息,但香港銀行錢太多,加息對銀行一點好處也沒有。

  樓市政策上,若政府提供措施協助更多人置業,銀行才能夠把錢借出,才會有更多加息空間,但現在資金不能大量貸出,所以有分析員從投資角度分析指,現時樓價並未最高,只可說對用家來說特別昂貴。近年香港的物業多是投資者或換樓人士買的,現時印花稅徵收3%,而買第二個物業要多付15%印花稅。雖然成本不輕,但樓市仍然企穩,因為一些父母借助子女名義買樓,以避支付額外15%印花稅,即用子女名字來投資,並非買樓給子女。所以從投資角度來看,香港人正不斷消耗買樓的購買能力,而這種能力,不知能維持多久。

  雖然有專家指,1997年香港銀行體系結餘若有2.7萬億元,現在是13萬億元,代表銀行體系結餘上升4倍,銀行水浸自然會繼續令樓市向好。

  樓市投資意欲冷卻

  最近的政治局面令以上的觀點有所改變,97年回歸後,不少業主在樓市高峰時沽售物業,移民海外,加上金融風暴,樓市泡沫爆破,樓價急跌。而今次的政治事件,會否令樓市回落,令移民潮再出現,大家要密切留意。因為問題長期不解決,父母們便會擔心孩子們的未來。最近朋友們聚會,最常談論移民,現在討論移民的人,不知最終會否離開,但至少令投資樓市的意欲暫時冷卻,樓市隨時因此進入下跌周期,有機會下跌二至三成。

  地產和收租股第一時間反映現況,回落又多一個藉口。香港是福地,希望不會因此影響民生經濟。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