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歐洲過夏天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

  

昂貴的不只是機器本身,關鍵是人工成本。

  最近酷暑難耐,出門十分鐘,衣服濕一半。出門半小時,濃妝變素顏。這個時候,空調的地位就顯現出來了:我們家三台空調輪番工作,連寵物龜都住進了有空調的客廳。雖然有假期,但是一直嚮往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都無法引發我度假的熱情。因為在美麗的歐洲大陸,有一群比我們更加水深火熱的人民。據統計,空調的普及率在歐洲家庭中不到5%。熱浪來襲的時候,他們才發現空調奇貨可居。辛辛苦苦工作一個月,可能連一台空調錢都安裝不起。

  如何在歐洲過夏天?答案是,認識一位會安裝空調的朋友。在香港,很多商家提供購免費安裝的服務,所以讓我們忽略了勞動力的價值。但是在德國,一台空調要價650歐元,安裝費卻要1350歐元。

  人工成本更昂貴

  昂貴的不只是機器本身,關鍵是人工成本。經濟學認為,在競爭性市場中,供給和需求的相對稀缺性,決定了商品的價格和產量。

  當市場需求長期不旺盛時,相應的供應量(安裝空調的人手)就會減少。而始料未及的酷熱打破了這種平衡。當供給不變的情況下,需求量大增,導致了價格暴漲。

  另外,從人口結構來看,勞動力成本高企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歐洲各國特別是西歐發達國家,由於國民經濟的長期高速發展,這些國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問題,在我們看來很簡單的空調安裝工作在英國卻需要花費極高的勞動力成本。

  有稀缺資源的玩家具擁有定價權

  這個時候商機就來了。如果哪一個空調供應商可以集結一批安裝熟手,那麼他就控制了整個空調市場的價格走向。這個,我們就稱之為壟斷(Monopoly),手握稀缺資源的玩家具有定價權。

  困擾歐洲人民的不只是冷氣、英國多地鐵路發生了架空電線因高溫而故障甚至起火的事故,連柏油路都熱到融化、給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不便。我們不妨讓腦洞再打開一點。如果歐洲引入機修技術移民、裝得了空調、修得了地鐵、工作像海底撈服務員那麼嫻熟、上門速度比外賣騎手還要快、那麼歐洲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數可以再上一個台階。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