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要用誠意磋商 不要無事生非

2019-07-31
来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要用誠意磋商,不要無事生非(鐘聲)
 
  ■想同中方談,就要誠心誠意談,不要無事生非。想取得好的結果,就要多看看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
 
  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啟之際,美國一些人的邊鼓又敲了起來,干擾主旋律。說什么中方“總是在最后為了自己的利益修改協議內容”,說什么中方在等待時機“如同過去30年一樣達成相當不錯的交易以繼續掠奪美國”……如此這般反復造勢,才是談成協議的必要步驟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美國一些人不厭其煩擾亂視聽之舉,既無根據又無邏輯。分析其原因,無非就是要竭盡一切可能“奪利”。他們現在拋出“健忘癥”,好像忘記了自己承諾過的“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只圖讓談判對手畏而讓步。殊不知,對待中國這樣一個扛得住、耗得起的國家,施壓再施壓算得了什么,結果只能是沒用又沒用。中方不可能無原則讓步,中國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撼動。美國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不得不指出,美國一些人從來毫不諱言要在談判桌上本著“美國優先”而爭到最后一刻,明明白白向世界昭告美國絕不吃虧,卻總聲稱中國意在“掠奪”美國,甚至已經“掠奪”美國30年,即所謂美國吃了很多虧。國際關系不是兒戲,我們必須嚴正指出,這是罔顧事實、無事生非!中國從來就不存在“掠奪”的動機,更沒有“掠奪”的舉動。偌大一個長期占據全球價值鏈最高端的美國,又豈會眼睜睜被中國“掠奪”30年?世界人民心中有一桿秤,分得清真假黑白。中國誠心誠意同世界各國探討、開拓共贏之道,這是舉世承認的客觀事實,也是大家拍手歡迎的。
 
  關于發展中美經貿關系,中美兩國領導人達成過共識,中美兩國人民迫切期望能夠按照兩國元首共識確定的方向開展合作。“若沒有美國政府愚蠢的禁令,中國企業本可每年拿出800億美元投資美國基礎設施、工業和農業領域,并創造大量就業和出口——這是巨大機會成本。”美國前駐華公使、尼克松總統首席中文翻譯傅立民這個分析,就說明了問題。從根本上講,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美兩國人民在攜手共進之中用友好情誼的心曲、合作行動的樂章匯聚起來的主旋律,不可能因幾段邊鼓雜音的闖入就改變基本音調。
 
  美方究竟要以怎樣的態度同中方一起踏上重啟經貿磋商之路?究竟要以什么樣的行動來回應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期待?等待這個謎底時,不妨重溫一下中國的一句古訓:“訑訑之聲音顏色,距人于千里之外。”奉勸美國一些人,要有起碼的清醒、自重和信義。想同中方談,就要誠心誠意談,不要無事生非。想取得好的結果,就要多看看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彼此踏踏實實做合作好伙伴,認認真真解決面對的問題,才會取得于雙方都有利的成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