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步入5G時代 手機設備股短炒一轉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昨日於上海重啟貿易談判,市場憧憬華為供貨限制有望解決,手機設備股昨日造好。同時,美股科企將於本周公布業績料受關注,將利好手機設備股表現。想趁低吸納手機設備股,宜短炒為上,因中美貿易談判料會膠著一段時間,華為問題未必能於短期內解決。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美國白宮早前透露,7間有供貨給華為的國科技企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要求商務部放寬出口管制,令市場憧憬美國晶片企業向華為供貨限制有望解決。再且,中美昨日於上海重啟貿易談判,刺激手機設備股造好,尤其手機設備股表現較佳。舜宇光學(2382)、瑞聲科技(2018)及丘鈦科技(1478)昨日分別升0.7%、0.35%及0.39%。
 
  內地即將步入5G時代,中興通訊(763)早前率先開啟首款5G手機的預約,資料顯示該款手機將配置4800萬三攝,20倍混合變焦,售價4999元(人民幣,下同)。工信部早前也透露內地已有10至20個型號5G手機可以推出市場,令手機設備股近日再受市場關注。
 
  中興通訊發盈喜
 
  中興通訊搶先於網上推出5G手機預售,搶了頭啖湯。分析料,中興通訊料受惠5G網絡和終端發展國策概念。中金公司最新報告指,為了推進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建設,中興通訊與萬科附屬深圳市萬科房地產公司簽署合作補充協議,有助中興通訊稅前利潤增加30億至33億元,進而提升公司5G研發投入。
 
  中金公司表示,補充協議給予萬科房地產更多主導權,全權開發建設項目,萬科房地產因此將支付7300萬元予中興。中金預期,中興淨利潤提升後,未來將強化5G主營業務,特別是關鍵技術的研發投入,進一步加強主營業務的核心競爭力,有望帶來後續年份業績的進一步提升。
 
  中興通訊早前於首季業績報告中預告,截至6月底中期可望轉虧為盈,純利介乎12億至18億元,每股盈利介乎0.29至0.43元,因去年同期涉10億美元罰款令業績虧損。
 
  野村亦指,內地6月6日發出4個5G牌照,為5G網絡建設揭開序幕,該行相信中興將可明顯受惠於此投資周期,同時上調對中興2019年至2021年收入預測1%至2%。同時,該行重申對中興通訊「買入」投資評級,上調其目標價,由原來26元(港元,下同)升至28元,此相當於今年預測市盈率23倍(此前予其估值相當於21倍),對比其歷史市盈率區間10至30倍,並指現價相當預測今年市盈率18.5倍。
 
  事實上,除了中興通訊外,華為上周也發布旗下首款5G手機華為Mate 20 X 5G,官方售價為6199元(8GB+256GB),26日開始預約,8月16日開售。
 
  舜宇受惠5G發展
 
  兩大內地手機巨頭開售5G手機,標誌內地將正式進入5G時代。現時3攝已成為內地手機旗艦產品的標配,5G手機對鏡頭需求更大,而舜宇作為內地手機鏡頭的主要供應商,可望受惠國策。
 
  花旗指,重申對舜宇光學「買入」投資評級,按綜合方式作估值,目標價由原來105元(港元,下同)上調至113元,以反映公司對旗下客戶三星手機鏡頭模組市佔率提升及受惠5G發展,估計智能手機付運可勝預期,指舜宇為該行在行內喜愛股份。
 
  舜宇光學將於8月中公布中期業績,花旗估計舜宇上半年收入按年升31%至156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受到手機鏡頭增長40%、手機鏡頭模組增長20%及車載鏡頭增長25%所推動,估計公司中期純利達14億元,按年增長18%,主因手機鏡頭模組(HCM)業務毛利率承壓,而外匯虧損會收窄。
 
  美銀美林也指,舜宇光學將於8月中旬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相信焦點將會是毛利率方面。該行預期,在收益率改善及高端鏡頭模組產量提升的背景下,舜宇上半年毛利率料為17.3%,可較預期為佳。純利方面,該行預期舜宇上半年純利約為12億元,按年大致持平。該行表示,調升對舜宇今年至2021年的每股盈利預測2%,以反映更佳的毛利輪廓,股份目標價由95元(港元,下同)升至110元,此相當預測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綜合市盈率25倍,重申對其「買入」投資評級。
 
  【財經拆局】智能手機銷售料放緩
 
  雖然大家都熱切期待5G手機的面世,但研究機構Gartner卻預計,今年智能手機的銷售量將下降2.5%,而5G手機銷售量在2020年將僅佔手機總銷量的6%,認為手機商不能只靠5G功能作為高端手機賣點,應加強手機與其他裝置的應用整合,與其他品牌差異化。
 
  Gartner指,如果手機無法提供顯著的新功能、效率或體驗,用戶換機意願將會減低,而這將延長這些設備的使用壽命。Gartner預測,高端手機的使用壽命將從2.6年增加到2023年的近2.9年。
 
  Gartner預計,5G的手機銷售量將在明年佔整體銷量6%,並在2023提升至51%,主要因隨後數年,5G服務覆蓋範圍擴大、手機價格及5G網絡服務費下降,加上用戶體驗將續漸變好。Gartner續稱,手機商不能只靠5G功能作為高端手機賣點,應加強手機與其他裝置的應用整合。
 
  林德芬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