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加快外儲結構調整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報

  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這兩天在上海舉行,各方期望值普遍不高,只是期望能通過此次磋商釋放出一些善意的信號。

  貿易戰大背景下,中國人民銀行加快了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腳步。在中國人民銀行7月20日公布的11項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中,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

  貿易戰的影響在更多方面體現。中國海關總署7月12日發布上半年中國進出口貿易數據,今年上半年,東盟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同期,中國對美國進出口總值為1.75萬億元,下降9%,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2%。

  倒逼外儲多元化

  而從中國外匯管理局7月28日首次披露的外匯儲備經營情況看,中國外匯儲備已經出現持續的「去美元」趨勢。 在中國的外匯儲備貨幣中,美元佔比由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如果美元儲備份額保持在58%,那麼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的美元資產價值下降到約為1.8萬億美元。而中國外匯儲備「去美元」,多元化經營,似乎還有更大空間。

  當地時間7月16日,美國財政部公布今年5月的國際資本流動(TIC)數據。當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環比減少28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下降,至1.11萬億美元。目前,中國依然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排名第二位的日本環比增持美債370億美元,至1.1萬億美元;英國則從此前的第四位上升一位,5月增持223億美元美債,至3231億美元。如果中國繼續減持美國國債,而日本繼續保持目前快速增持的態勢,日本超過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情況很有可能再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