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次季GDP僅升0.6% 創近10年新低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加上示威活動持續,本港經濟前景續受困擾。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第二季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預估數字為按年只增長0.6%,與第一季相同,惟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1.5%,並創近10年新低。第二季GDP並未見比第一季增長,主要是投資開支及對外需求疲弱所致。不過,政府仍維持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2%至3%不變,全年通脹預測亦維持在2.5%。
 
  港次季GDP僅升0.6%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今年次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GDP按年實質僅輕微增長0.6%。外部需求進一步減弱,內部需求維持疲軟,但未有提及是否與社會近日持續升級的示威活動有關。
 
  貨品出口總額跌幅擴大
 
  按GDP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今年次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2%,較第一季0.4%的升幅為快。至於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幅擴大至5.4%,首季為下跌3.7%。貨品進口按年跌7%,首季跌4.2%。服務輸出按年上升0.2%,較第一季的上升0.8%放慢。服務輸入上升1.7%,較第一季下跌1.5%有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下跌0.3%。
 
  受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和中美在貿易爭議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影響,亞洲區內製造業和貿易活動進一步受挫,第二季香港整體貨物出口跌幅擴大。服務輸出也只錄得些微增長。由於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加上其他不利因素,本地經濟氣氛明顯減弱,私人消費開支只錄得輕微增長,整體投資開支持續下滑。政府會密切注視情況,而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及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在2019年8月16日公布。
 
  社會衝突影響料Q3或Q4反映
 
  無論是外圍經濟大氣候,還是社會內部小氣候,目前香港面對的形勢都相當嚴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指,已有數字主要反映環球大環境情況,例如香港受中美貿易糾紛引致的區域及全球經濟表現影響,近期示威及衝突帶來的影響要第三或第四季始會反映。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指,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上半年本港貿易低迷;至於零售、旅遊及餐飲表現也受到6月初以來社會上反修例活動影響,他擔心隨社會上的示威持續,對零售旅遊等的影響逐漸浮現,以政府原本對今年香港GDP增長2%至3%的預測來看,第一季僅0.6%,加上第二季還要比第一季差,以及第三季隨時更低迷,下調GDP預測的機會將較高,可能要下修到原本下限2%甚至更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