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當局頻生事端挑釁一中 大陸暫停赴台自由行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昨日刊登公告,指鑒於目前兩岸關係,決定明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島內旅遊業界估計,將影響70萬人次的陸客客源,減少375億新台幣(約合95億港元)的觀光收入,台灣今年GDP約降低0.2百分點。

  或致陸客銳減76萬人次

  據悉,2008年5月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轉折。繼2010年實現大陸所有省份居民開放赴台團隊遊後,2011年6月28日正式實施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個人旅遊。此前分五批次開放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的城市共計47個(詳見列表)。

  根據資料,2018年赴台旅客269.5615萬人次,負增長1.35%,較2015年高點414萬人則急劇下降35%,其中台個人遊旅客約140萬人次。而台當局日前才高調公布統計資料表示,2019年上半年陸客赴台人數近167萬,平均每月都有25萬人次自由行陸客赴台,較2018年同期大增28%,還「樂觀預估」全年可望上看300萬-340萬人,想不到大陸文旅部在限制政策執行的前一天,就無預警公告,將暫停目前47個城市的陸客赴台自由行試點。北京、山東等地有代辦業務的旅行社已接獲通知,暫停大陸旅客自由行簽證。

  根據業者估計,目前團客與自由行的比重估約1比1.2,自由行旅客稍多,在自由行旅客中,真正赴台觀光的約佔六成,其他還包括商務及交流。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估計今年8月到明年2月的赴台陸客將減少70萬人。

  而凱基投顧分析師劉建志分析,若以觀光局公布上半年來台160多萬人次、自由行和團客各是四比三的情況來看,8月開始限縮可能下半年粗估會減損76萬人次,若與赴台天數和消費相乘,估會減少375億新台幣的消費。若以逾18兆新台幣的台灣GDP計,約減0.2個百分點。

  對於突如其來的政策,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現在正值暑假旺季期間,而大陸暑假至8月25日結束,接下來還有十一長假,現在大陸決定停發赴台自由行簽證,確實讓台灣不少觀光旅宿業者大感訝異。

  台灣資深旅遊業者表示:原本自由行客人已經接到11月,連跨年的都有,暫停所有台灣通行證G簽(個人遊)的核發及申請,等於是一夜之間多年努力歸零。

  官媒:兩岸好台胞才會好

  台灣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因應大陸限制自由行,當局第四季將投入36億元新台幣(約合9億港元)刺激旅遊業,行政院陸委會提出譴責及抗議,批評大陸片面破壞協議,呼籲儘快速透過不設政治前提的溝通,化解分歧。民進黨攻擊,大陸單方面割斷兩岸交流,強調台灣不會在政治壓力下輕言屈服。國民黨就對兩岸關係倒退、民間往來止步表示遺憾,希望大陸不要因為短期政治局勢變化,築起民間交流的高牆,影響兩岸友好往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如果台灣方面某些人士心中不是那麼忐忑或者有鬼,可能更加光明及坦然面對。《人民日報》則在微博發表評論,指解鈴還須繫鈴人,民進黨當局頻生事端,不是挾洋自重,就是動輒碰瓷,反問台灣旅遊業受挫,應該由誰承擔責任,強調兩岸關係好,台胞才會好。

  學者:反制蔡當局挑釁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暫停自由行的政策,一方面可以理解為大陸對蔡英文不認同「九二共識」,近期來一系列挑釁大陸、向美國一面倒動作的回應;他補充,大陸觀光客的購買力及人數,是台灣觀光行業的主要客源,遊客政策也是大陸除了軍演外的軟性回應。

  另一方面,龐建國認為,台灣選舉目前正在升溫,政治風險不可測,大陸的旅遊團尚有導遊可提醒勿參與街頭活動;而自由行陸客則很可能會無意中為選舉帶來意外,「例如在街頭遊行中看熱鬧卻被操作成兩岸民眾衝突,這正是民進黨主打的『恐中牌』」。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馬群傑也認同,民進黨在選舉中最後的一張牌打出來可能會是「兩岸對抗」,大陸方面早早意識到並作出因應,後續應該還會有更多的彈性政策,代替政治性的「打壓」,靈活性更高,台灣方面則會非常被動,沒有辦法因應。

  馬群傑指出,今年台灣選情較歷年更難預測,更為複雜,大陸提前限制赴台自由行,留下可控性較高的團客,這是大陸規避不可控的風險,以免兩岸關係被操作為影響島內選舉的藉口。

  專家籲加強「台獨」風險管控

  正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28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大陸和台灣重量級兩岸專家圍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探討。專家學者指出,近年來兩岸關係的內外複雜因素疊加多變,「台獨」風險挑戰明顯升高,但時與勢仍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

  華中師大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台灣局勢處於三年來最錯綜複雜的時段,他概括為「兩岸關係的三重斷裂」:一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機遇期的斷裂,二是中美共管「台獨」的斷裂,三是認同的斷裂。他預判,在上述三重斷裂下出現了「兩個真實存在」,即「台獨」的可能性真實存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真實存在。他認為,兩岸的確需要進行危機管理,台灣也的確需要端出自己的統一方案。

  台灣《中國時報》兼《旺報》言論部總主筆戎撫天也認為,面對目前兩岸關係,兩岸各界更應該加強危機管控,避免敵對情緒升高而破壞兩岸融合發展進程。兩岸同胞消除心防,開誠布公展開對話,才能推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協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指出,需要高度重視2020選舉對兩岸關係和台灣政治的深遠影響,高度警惕蔡英文拼連任三大動作帶來的長遠危害,高度防範「台獨」政權繼續執政對兩岸關係帶來的風險挑戰。他認為,所有的風險挑戰困難都是局部的、暫時的,從更長期角度看,兩岸統一的大方向是存在的、確定的。

  【链接】江蘇衛視否認封殺台灣藝人

  大陸網絡昨晚傳出江蘇衛視自8月1日起將封殺台灣藝人,江蘇衛視稍早透過律師發出聲明,表示該網友惡意捏造謠言,散播不實消息等違法行為,而且圖片中發文的定位江蘇衛視也疑似是虛構。

  聲明提到,該朋友圈內容完全是惡意捏造謠言,散播不實消息,隨即在微博、豆瓣等各社交平台擴散,已對委託人(江蘇衛視)造成不良影響。經委託人核實,下屬江蘇衛視從未有前述之行為,且該微信網友並非委託人員工,所涉圖片定位顯示疑似虛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