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掛8號波 航班最受影響 「韋帕」威力低 香江無恙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
8號風球韋帕襲港,街上市民舉傘遮風擋雨。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本年首個颱風「韋帕」昨日迫近本港。天文臺在上午「預告」後,於下午1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但因「韋帕」威力有限,未造成重大災情。僅是全港學校停課、上班族可以提早收工、渡海小輪停航、不少機構暫停服務;但航空交通大受影響,機場預計有500多班航班延誤或取消;另有10宗塌樹和1宗塌天秤報告。迄至昨晚共16名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
 
  晚上8時改發紅雨警告
 
  天文臺在前日(30日) 晚上9時15分發出3號強風信號。由於「韋帕」路徑偏北移動,有機會影響本港,至昨午1時40分,天文臺改發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為本年首個8號風球。下午5時,天文臺一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在晚上8時正更發出紅色暴雨警告。「韋帕」集結在香港西南偏南約310公里,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5公里,移向廣東西部一帶,與「韋帕」相關的雨帶會間中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狂風,海面亦有大浪及湧浪。
 
  天文臺預測「韋帕」在今日會遠離本港。今早吹強風至烈風程度偏東風,漸轉吹東南風,風勢逐漸減弱。日間多雲,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氣溫介乎25至29度,初時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展望隨後數日仍有驟雨。
 
  市民有序歸家未見混亂
 
昨午在金鐘有大批市民提早下班,排隊搭巴士回家。 記者 馮俊文攝
 
  由於8號風球在午飯前已預告,打工仔在午膳時間「順道」回家,紛紛到巴士站和港鐵站趕車。在紅隧九龍入口巴士站,有數百名乘客冒雨候車,大排長龍,九巴亦有多輛巴士在附近候命,秩序大致良好。大埔墟站小巴總站和港鐵上水站外小巴站亦見人龍,但每班巴士均「爆滿」。
 
  航空交通同受影響,機場不少旅客在航班顯示屏前留意最新資訊,航空公司的查詢櫃枱前擠滿離港旅客;機管局表示,昨共有562班航班延誤、22班航班取消。海路方面,至於往各離島渡輪服務在下午3時後已全部停航。陸路方面,巴士服務就於下午4時起陸續停頓,只餘港鐵提供有限度服務。
 
  青山道一天秤吹塌1人傷
 
  風暴期間,深水埗青山道58號一幢興建中大廈地盤天臺一個天秤,在昨晨10時許被強風吹襲塌下,搖搖欲墜,警方及消防接報趕至封鎖現場,一名67歲女子行經地盤被墮下硬物擊中肩膊受傷送院。另在昨晨11時許,彌敦道旺角中心外牆一幅約10米乘10米的廣告海報搖搖欲墜,消防員到場協助將海報拆去。
 
 
  在港島杏花邨,風勢頗大,大浪隨風勢間中湧上岸邊,有數名市民前來「追風」,但他們認為風勢及不上去年超強颱風「山竹」,也有居民表示家中亦沒有做防風措施。至於過去在「山竹」及「天鴿」吹襲期間,出現海水倒灌的杏花邨停車場,大部分車輛已駛走,管理處就在停車場內的機房門外加裝鐵板防水浸。至於另一個過往水浸的重災區鯉魚門,居民早已在家中築起防水閘門,擺設沙包防水及將家具架高。
 
  僅一宗山泥傾瀉及水浸報告
 
  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共開放23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150人入住。截至昨晚8時,政府1823電話中心收到10宗塌樹報告。山泥傾瀉或水浸報告各有1宗。醫院管理局指截至昨晚8時,共6男10女市民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癥室求診。
 
  張建宗視察緊急監援中心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右二)及當值職員向張建宗(中)講述中心的工作情況。政府新聞處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下午5時視察保安局啟動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緊急監援中心),了解各政府部門應對熱帶氣旋「韋帕」的措施及工作。張建宗指示各部門當值人員緊守崗位,密切監察市面情況,並採取即時及可行的措施處理任何緊急事故,盡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他又感謝在惡劣天氣下工作的公務員同事及其他機構人員,令香港市面可繼續安全及有秩序地運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