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會分流港股資金嗎?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
分析認為,科創板不會長期分流港股資金,而且會同時帶動內地和香港股市。 資料圖片
 
  首批科創板股份近日正式開鑼交易,昨天已是第8個交易日,表現持續強勢;而恒指受地緣政治波動等因素影響,表現持續不佳。一面火一邊冰,科創板的創新是否會導致港股市場資金被分流?
 
  在科創板運作首日(7月22日),首批25隻股份全部高開,整體表現搶眼,多隻股票漲幅一度超過200%。其中,安集科技盤中股價一度突破243元,最高漲幅達520%,創出科創板企業之最。科創板開市不足30分鐘,成交量已經突破100億元(人民幣,下同)。
 
  相反,未知是否受科創板正式交易而引發大量資金分流,恒指當日一度低開153點,午後A股回吐更令港股跌幅逐漸擴大,一度瀉461點,創全日最低位28303點,最終全日收跌394點或1.37%,報28371點。在香港市場環境波動情況下,科創板是否成為恒指勁敵?
 
 
  港股存在自身問題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科創板不會長期分流港股資金。他指出,科創板剛剛開始運作開板,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邊,故表現較好;而港股存在其自身問題,由於目前香港市場環境不穩定,影響本港零售、地產業,導致資金流出,與科創板開市並沒有太大關係。
 
  長期來看,楊玉川認為,隨著科創板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其漲幅會趨於穩定,亦對於A股及港股市場有帶動、活躍作用,幾個板塊之間會產生聯動作用。「畢竟股市反映經濟狀況,資金對股市看好看淡有大的方向,不會單單集中在一個板塊上,還是會根據中國經濟數據做判斷」。
 
  科創板分流港股上市申請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長遠來看,不排除會出現科創板分流香港股市資金的情況。溫天納續指,目前科創板基本都是內地投資者,且科創板目前是國家重點發展對象,會吸引一部分尤其是投資香港中小型股票的投資者到科創板。
 
  但溫天納認為,目前科創板上市企業不多,相比港股市場體量還很小,且投資中小型股票的投資者與藍籌股的投資者考量不同,故分流影響不致太大;另外,科創板納入滬深港通具體的時間還未確定,也不存在有滬深港通資金轉炒科創板的現象,完全把港股資金分流出去的可能性非常小。
 
  可協同做大市場
 
  談到科創板的作用,楊玉川認為,首先,科創板服務於內地經濟轉型,引領科技領域發展,給予科技企業更大融資空間;第二,科創板為註冊制證券發行監管制度試點,而A股市場為核準制,科創板可對A股市場提供一個示範作用,令其向註冊制轉型,更加市場化。
 
  對於會否繼續分流港股資金,楊玉川指,科創板集中科創企業上市,有可能出現企業選擇科創板,而放棄在香港上市的情況,可能會產生輕微分流作用;但科創板的成立將股市市場擴大,吸引更多投資者進行股票交易,所產生的協同作用要更大。總體來講,是「利大於弊」。
 
  溫天納認為,目前科創板僅交易一周多時間,還無法判定是否形成穩定交易機制。他指出,科創板註冊制是一個創新的嘗試,可為A股提供一些參考作用,制度的更新亦會給予投資者一些信心。同時,港交所(388)早年亦有提出建設「創新板」,科創板給港股的改革提供了參考路徑,「不同板塊的碰撞會迸發新思路,提供新的保障和機遇」。
 
  漲跌幅限制穩定交易市場
 
  在科創板運行踏入第二周之際,監管機構開始實行日內20%漲跌幅限制。市場分析指,隨越來越多股份陸續到科創板掛牌,科創板股份的股價會往下走。
 
  楊玉川提到,限制跌幅是為了縮小波動,令科創板市場回歸正常。科創板剛剛開市的時候,股價定位還未穩定,暫時未有限制。如今進入第二周,若無限制,股價再出現「過山車」的情況,會嚇退投資者。
 
  警惕估值過高現象
 
  對於市場憂慮科創板出現「割韭菜」的交易方式出現,楊玉川表示,投資者要警惕科創板企業的市盈率過高,出現大股東以及企業相關人士高價拋售,套牢散戶的現象。楊玉川認為,科創板剛剛開市,還不存在退市機制不完善導致「割韭菜」現象發生;但A股就存在「上市容易、退市難」的情況,低質量股票不能及時退市,希望未來科創板不要重蹈覆轍。
 
  溫天納認為股票投資皆有風險,很多人對於科技創新企業的估計,存在過於理想的「假設」,例如未注意到科技技術更迭較快、市場競爭激烈等。他建議,投資者應該對公司所擁有的技術進行調研、及時追蹤板塊變化,留意該公司追捧的估值是否偏離理性、基本面能否跟進、會否出現泡沫等狀況。
 
  中國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稱,由於新股上市初期股價波幅較大,建議投資者謹慎參與。楊德龍建議投資者把握三點:第一是總量控制,盡量使得投資科創板股票或者科創板基金的資金量不超過個人可投資資產的20%。
 
  第二,要採取分散投資的方法,若個人投資於科創板股票,盡量分散到5隻以上,如果是通過投資科創板基金來投資,則沒有要求,因為本身科創板基金是分散投資的。第三,投資者定必要深入研究所投資的科創板股票,盡量投資自己能夠看得懂或者能夠解其商業模式和盈利情況的科創板股票。既提高投資成功的概率,也降低投資的風險。
 
  科創板股票何時納入滬港通
 
  港交所(388)及上交所早前聯合公布,根據滬深港通現行業務規則,「A+H」股公司是屬於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原則上包括在科創板上市的A股及其對應的H股。
 
  兩地交易所指出,由於科創板是一個全新的板塊,在交易、監管、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與上交所主板存在差異,通過滬股通參與科創板交易需要進行相應的業務、技術評估及準備工作。
 
  有鑑於此,滬深港交易所經協商決定,A+H股上市公司的A股為科創板股票的,將在滬港兩市相關業務技術準備工作完成後納入滬股通股票,具體納入時間另行公布;基於對等原則,其對應的H股屆時也將同步納入滬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