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啟動深珠通道規劃 初定為公鐵兩用通道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
深珠通道區位圖 
 
  【香港商報网訊】備受各界關注的深珠通道規劃建設有新進展。根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給市人大代表的建議答覆,深圳已啟動深圳跨珠江通道規劃研究,初步規劃深珠通道為公鐵兩用通道,採用西橋東隧方式敷設。
 
  今年廣東省和深圳市兩會期間,就有多名深圳和珠海兩地代表呼籲,修建深珠通道將深圳和珠海兩個特區更緊密地聯系起來,使得兩地目前兩三個小時的車程縮短為半小時可達。
 
  去年,《珠海市幹線路網規劃》公布,基本明確了深珠通道在珠海側的走向,引發各界強烈關注。深圳市人大代表鍾華建議,啟動深珠通道深圳側的規劃研究,推動這道跨江通道工程儘快「上馬」。同時,要科學規劃,避免深珠通道可能對深圳城市路網,特別是南山、前海、寶中片區路網造成的影響和衝擊。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在建議答覆中表示,深珠通道的規劃建設,是推進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求的響應,也是深圳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區域輻射帶動能力的重大舉措。目前,該局已啟動《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圳跨珠江通道規劃研究》,委託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研究中心、廣東省交通規劃研究中心、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三家聯合體開展研究,深珠通道的規劃研究是其中重要內容。
 
  鐵路通道採用高鐵設計標準
 
  目前跨珠江口兩岸建設中的通道有一個突出的問題——長期偏重公路,軌道設施或公鐵複合設施不足。目前建設中的深中通道、虎門二橋、深茂鐵路等跨江通道中,僅深茂鐵路是鐵路通道,而且位置靠近灣區北部。代表信建議要以前瞻性眼光,將深珠通道規劃為公鐵複合通道。
 
  這個建議得到深圳交通和規劃部門的認同。根據初步設想,深珠通道為公鐵兩用通道。其中,深珠城際鐵路通道將承擔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2種功能。為充分發揮該通道功能,其設計將採用高速鐵路(350公里/小時)設計標準,初步線位由西麗站引出,在前海設置站點,沿前海北端雙界河通道敷設,採用隧道穿越珠江至珠海。
 
  小鏟島填海作深圳側登陸點
 
  深圳珠通道與深圳現有交通路網如何銜接?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單一快速通道難以承接深珠通道跨江流量的衝擊。目前,小鏟島2.30平方公里填海方案已獲得珠江水利委員會批覆。根據初步研究,擬依託小鏟島填海作為深珠通道登陸點,並利用規劃的前海外環道路,多點對接寶鵬通道、南坪快速和月亮灣大道等。
 
  考慮到深圳機場等因素,與深中通道一樣,深珠通道初步計劃採取西橋東隧方式敷設。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公路+高鐵(城際)複合隧道在國內外尚無實施先例,存在較大技術難關,因此初步建議隧道段分開敷設,橋樑段是否可採用公鐵複合還需進一步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