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受虐者逾8成属女性 团体倡政府加强支援和保护

2019-08-01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1日电 (记者 企日昭)香港政团民建联属下的妇女事务委员会8月1日就香港的家暴问题,促请香港特区政府加强支援有家暴危机的家庭,并向家暴受害者提供保护和支援;同时加强相关宣传教育,希望透过各种措施来保障妇女及家庭成员的安全。

  家庭暴力已是全球关注的社会问题,现今有不少妇女或家庭成员曾遭受各种形式的暴力对待,包括身体、精神或性暴力等,而大多数施虐者是他们的家庭成员。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的资料显示,2018年新呈报虐待配偶或同居情侣个案数目有2937宗,其中逾80%受害人是女性。

  身兼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葛佩帆表示,家暴源於施虐者认为使用暴力能够解决家庭问题。她相信,目前有呈报的家暴数字只是冰山一角,未能反映实际情况。

  她解释,一方面妇女对暴力虐待的认知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暴力除了实际的身体伤害外,不少是透过言语、精神虐待,甚至经济封锁的形式进行。在这情况下的受害人身体没有伤口,报警未必受理,施暴者的暴力只会不断循环发生。

  葛佩帆建议,特区政府必须加强防止家暴教育及支援危机家庭的工作,以保障妇女及家庭成员的安全。此外,延长庇护所的住宿期限及增加住宿服务名额、优化“施虐者辅导计划”、加强前线警员和社工专业培训、关注少数族裔家暴问题等方面的措施也需要改善,以进一步防止家暴发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