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就白名单发表国民讲话:日方鲁莽 后果自负

2019-08-02
来源:海外网

 

  2日下午,文在寅主持国务会议

  海外网8月2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下午在青瓦台主持紧急国务会议。他在开场发言中,严批日本政府把韩国排除“白名单”的决定“鲁莽”,是“施害人倒打一耙”。他敦促日方重回谈判,并称韩方会对日方行动采取相应措施。

  文在寅在面向全国直播的讲话中表示,日本拒绝通过外交努力解决问题,致使事态恶化。是对韩日关系的重大挑战,会损害全球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其决定“非常鲁莽和自私”,对此深表遗憾。

  文在寅说,日本既不顾韩方的警告,也没有响应美方通过协商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提议

  他警告称,日本举动明显是对韩国的“贸易报复”,旨在阻碍韩国经济增长。“日方置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于不顾,使情况进一步加剧,一切责任都在日本政府不容置疑,要为今后发生的一切后果负全责。”

  文在寅还表示,韩国会对日本的“不当经济报复”采取坚决的相应措施。“日本虽然是经济强国,如果企图损害韩国经济,我们有反制方案。”他也提到,韩国政府现在也不希望陷入相互对抗的恶循环,“结束争端的唯一途径,是日本政府取消不公平的措施并展开对话”。

  今天(2日)上午,日本内阁批准通过《出口贸易管理令》修订案,决定把韩国排除出获得贸易便利的“白名单”。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新令将于7日颁布,预计8月28日正式生效。

  这一名单包含27个国家,韩国2004年加入,已有15年,将成为第一个遭排除的国家。

  韩联社称,这是日本自7月初对韩国部分半导体制造原材料施行出口管制后,时隔28天再次采取“报复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