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名城」效應 哈工大(深圳)粵理科投檔線「三連冠」

2019-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名校 名城” 哈工大(深圳)粤理科投档线“三连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今年廣東省高考錄取線一放榜,哈工大(深圳)憑藉622分的投檔線,再度成為本科批次理科投檔線最高的廣東高校。2017至2019年間,該校實現了廣東省內高校理科投檔線的「三連冠」。
 
  為何這所本科招生時間並不長的學校,能創造出如此持續的佳績?哈工大(深圳)副校長姚英學表示:學校能成為優秀考生的「吸金石」,是哈工大名校品牌和深圳城市影響力「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
 
  生源「優者更優」
 
  哈工大(深圳)今年招生的最大亮點,是生源「優者更優」。2019年,哈工大(深圳)面向全國20個省份共錄取本科生1000人,各省錄取分數再度攀升,錄取最低分排位平均向前推進約1000名。該校今年622分的錄取線,比廣東省理科高分優先投檔線495分高出127分,再度高居榜首。
 
  「優者更優」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高分段考生排名繼續前移。2018年該校錄取的考生中,高考成績位居所在省份理科前0.5%至1%的達到了7個省份。而今年,錄取考生在所在省份理科位次達到省前0.2%至1%的省份激增到15個,翻了一番還多,其中有5個省招收的考生高居所在省前0.2%至0.5%。在寧夏和河南的招生也「首戰告捷」,其中招收的河南考生成績均位居省前0.4%。可以說,哈工大(深圳)已成為吸引優秀學生的巨大「磁石」。
 
  從最終錄取情況分析,哈工大(深圳)的計算機專業延續了前幾年的熱度,依然是學子們競相報考的「最火專業」。此外,電子信息、自動化等專業,因為結合了哈工大的傳統優勢,又與深圳的產業需求緊密貼合,因此也很受歡迎。今年還有個新趨勢,就是數學專業不斷升溫。哈工大(深圳)的數學專業是應用數學方向,培養大數據領域的人才,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人報考。
 
  冀稱大灣區高等教育高地
 
  哈工大(深圳)緣何能連續三年成為全省高校理科投檔線的「領頭羊」?姚英學表示,這是哈工大名校品牌和深圳城市影響力共同作用的結果。深圳的科技創新氛圍良好,科技產業發展迅速,對於未來有志於投身科技領域的人才來說,深圳的吸引力持續走強。另一方面,哈工大一直圍繞國家的重大戰略來進行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功底紮實,在業界具有很好的聲譽和口碑。哈工大(深圳)秉承「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訓精神,充分發揮哈工大的品牌優勢、辦學資源優勢和深圳市的區位優勢、創新優勢,在與哈工大校本部統一規格、統一標準、統一要求的前提下,統一質量、統一品牌。兩方面互相疊加,相輔相成,自然「吸引力」倍增。
 
  事實上,哈工大(深圳)並不滿足於在廣東領跑。作為C9聯盟成員,哈工大(深圳)對標的是傳統名校,姚英學認為該校還有一定的上升空間。他有一個觀點——哈工大是一支被嚴重低估的「股票」,因為航天工程等的特殊性,學校一直低調務實,不事張揚。
 
  哈工大(深圳)流淌着哈工大的名校「基因」,又紮根在深圳這片科技創新的熱土。姚英學表示,深圳有着得天獨厚的科技創新環境,哈工大(深圳)也會進一步提升與深圳知名企業的結合度,讓產業優勢服務人才培養,也讓人才培養更好地反哺地方產業。就像北大、清華之於北京,復旦、交大之於上海,希望未來哈工大(深圳)能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的一塊高地,成為深圳的一張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