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搗破示威者兩個武器庫 證暴徒武裝升級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搗反修例示威者2 個武器庫,圖為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左)和署理沙田警區副指揮官陳昕講述行動經過。前面展示的是在行動中檢獲的一批證物,包括汽油彈和弓箭、大麻精、頭盔,可用於製作爆炸品的懷疑鎂粉等。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警方連日採取行動,突擊搜查天水圍天瑞邨一個住宅單位,檢獲一批已製成煙霧彈、半製成品和製造爆炸品原材料,並在沙田火炭坳背灣街一工業大廈發現一個「武器庫」,懷疑都與最近一連串的示威衝擊有關。行動中拘捕11名男女,包括已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警方在火炭的「武器庫」檢獲大批武器,包括燃燒性極強的鎂粉、弓和箭、鋼珠、棒球棍、各類護甲、背負式電動噴霧器和已製成的土製汽油彈,警方相信具有相當大的爆炸力及殺傷力。行動中更發現一批大麻精油,不排除是用在口罩上令人「亢奮」。警方強調,不能容忍任何人使用武力達至目的,並對行動後有小撮激進人士一度包圍沙田及馬鞍山警署及作出暴力的破壞行為提出強烈的譴責。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午在記者會表示,「O記」經深入調查掌握證據後,前日下午4時45分突擊搜查天水圍天瑞(二)邨瑞滿樓一個住宅單位,在單位內檢獲30枚已製成煙霧彈、一批半製成煙霧彈、製造爆炸品原材料「硝酸鉀」及製造爆炸品的工具及50萬元現金,拘捕單位內1名男子及2名女子(23至47歲),涉嫌「無牌藏有爆炸品」,全部正被扣查,3人相信同屬一個家庭。

  李桂華指出,今次檢獲的煙霧彈分為2種:其中一種是由紙筒裝彈藥製成,另一種是由乒乓球製成的煙霧彈。由於在過去的示威衝擊中,警方發現該2種煙霧彈,亦有警員被煙霧彈擊中,因此相信此「工場」與近期示威遊行有關。至於煙霧彈的殺傷力,李表示要待化驗結果,但炸彈處理課人員透露,檢獲的煙霧彈可以釋放大量煙幕,已可稱之為「爆炸品」。

  查獲土製汽油彈大麻精油

  另外,署理沙田警區副指揮官陳昕表示,前晚9時許,警方在火炭坳背灣街43號金豪工業大廈處理一宗爆竊案時,在停車場發現4名男子形可疑,遂上前截查,於4人的手推車上檢獲2支壘球棍及1袋鋼珠,4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當場被捕。

警方到場調查。

  警方其後搜查上址一個單位,檢獲一個用啤酒樽製成的土製汽油彈、一批用作製造汽油彈的原材料、2把弓、6枝箭;一批棒球棍、木棍、行山杖、無線電對講機、一批護甲護腿及手套、背負式電動噴霧器等;另有一批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單位內3男1女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以及因無牌管有或分發含有大麻成分的精油,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138章《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全部8名被捕男女(24至31歲),包括已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仍被扣留調查,案件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

  至昨午3時許,陳浩天腰纏鐵鏈,由探員押返水泉澳邨清泉樓的寓所搜查。2輛衝鋒車約8名警員,帶備頭盔、盾牌和防暴警棍在樓下戒備。一行人逗留約1小時後,返回警署繼續調查。

  陳浩天被押返水泉澳邨寓所搜查。記者區天海攝

  警指示威者武器升級

  李桂華指出,2宗案件相信與暴力示威人士有關聯,因近日有人於示威中使用汽油彈、鐵球珠和弓箭等武器,因此合理懷疑與遊行有關。他續指,以往的示威遊行中,示威者會就地取材,使用水樽和在現場掘起磚頭作為武器,但近日使用的武器已升級,不排除與網上鼓吹言論有關係。

  他舉例說,早前有人於網上張貼了仿製槍械及「強力激光炮」相片,及後在7月27日的元朗衝擊中,警方拘捕一名人士藏有仿製槍械,其後證實是氣槍。李Sir明言這是危險徵兆,如日後遊行中,有人使用仿製槍械,因屆時無人分辨是真或假,後果將非常嚴重。他重申,警方有決心、有能力維持治安。

  大批示威者包圍馬鞍山警署後門。

  警方強烈譴責包圍警署行為

  陳昕說,警方的行動事後觸發大批示威者包圍沙田警署,最高峰時有250人到警署外叫囂及堵路、破壞閉路電視、刑事毀壞等,涉嫌非法集結;及後,部分被捕人士送往馬鞍山警署後,最高峰時亦有150人包圍該警署,他們破壞警署外的閉路電視和對講機,並在警署外牆噴上污辱字句;更有聚集人士企圖撬開警署捲閘,警方現時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警方及後作出驅散,至凌晨4時許事件始平息。

  兩位警官都強烈譴責有關行為,涉及的罪行包括非法藏有爆炸品、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刑事毀壞等,最高刑罰可被判14年監禁。李桂華補充說,近日示威中檢獲的武力有所提升,網上的言論更是針對警務人員,警方不能容忍任何人用武力去達至其目的,警方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會調查所有違法行為。

  根據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55條,任何人製造爆炸品,或明知而管有、保管或控制屬於爆炸品的任何物品(不論他是否知道該物品屬爆炸品),除非他能證明他是為了合法目的而製造、管有、保管或控制該爆炸品,否則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而爆炸品則須予沒收。

  警破「武器庫」證暴徒武裝升級

  警方檢獲多支棒球棍及健身棒, 可作攻擊武器。

檢獲的已製成汽油彈和弓箭。

  警方又檢獲一批木棍、行山杖、無線電對講機、護甲、背負式電動噴霧器(左上)及6 個空玻璃樽(右),相信準備製作汽油彈。

  圖為以乒乓球製成的懷疑煙霧彈。

  在天水圍的單位內,有以紙筒製成的爆炸品。

  倉內藏有一批可用於製作爆炸品的懷疑鎂粉。

「武器庫」內亦藏有大麻精。

涉案火炭貨倉。

  李桂華展示有人在網上發布氣槍和激光炮圖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