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變臉徵稅 貿戰升級港股急挫647點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再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震動金融市場,港股急挫647點,收報26918點。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晚突然宣布將於9月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震動金融市場。港股周五急挫647點,恒生指數收報26918點;國企指數跌272點,報10348點。總結全周,恒指累瀉1479點或5.2%,為去年2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連跌兩周累挫1846點或6.4%。

  中美經貿代表團周三在上海結束第12輪高級別貿易談判,特朗普翌日就在社交網站上宣布,9月起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10%。

  恒指昨裂口低開615點,開市後跌幅曾收窄至522點,一度重上27000,見27043點全日高,之後最多急跌696點,見26868點。亞太區股市幾乎全線下跌,資金流向避險資產,日圓及黃金上升。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1087點,跌453點, 跌幅2%,上證綜合指數連跌3日,收報2867點,跌40點,跌幅1.4%。

  手機設備股被拋售

  新加徵的關稅將涵蓋手機等電子產品,相關設備股被拋售。舜宇光學(2382)挫7.8%,瑞聲科技(2018)挫5.9%,丘鈦(1478)瀉8.1%;另外,貿戰敏感股萬洲國際(288)亦跌6.6%。藍籌股差不多全線下跌,強勢股騰訊(700)回吐3.8%。

  中美貿易戰惡化,股市波動加劇令投資者擔憂,港股作為全球資金自由流動的市場自然首當其衝。業界認為,政治市很難估,建議投資者一定要分清長中短線投資策略。

  港股短期須整固觀望

  安山資本資產管理董事黃志陽表示,特朗普突然宣布將於9月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是出乎市場預期之外。原先市場未有想過中美貿易會談破裂、美國聯儲局減息幅度少於預期等多項壞消息在短時間內接續出現,令港股在短短一周下挫逾千點。惟他指,現時恒指牛證街貨重貨區已被完全攻陷,大市再沽下去的誘因減弱,市場現正等待中方對關稅的回應,預期港股觀望氣氛濃厚,短期仍須整固,支持位先參考6月初見過的26700點水平,上方的27500點已變成阻力。

  花旗認為,特朗普最新一輪關稅將削減中國出口2.7%及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預計中國依然會採取「拖延策略」,不會「讓步」而去迎合美國要求。因此,內地將繼續採取貨幣政策及推動基建和農村消費的財政政策去支撐經濟增長。有報告亦指出,在更多關稅看來在所難免的情況下,內地可能也傾向以「匯率調整」作為緩衝關稅負面影響的工具,以此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人民幣將面臨貶值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