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互從白色清單除名 貿易摩擦升級 兩國關係降至冰點

2019-08-03
来源:香港商报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召開緊急國務會議,警告日方「一切後果自負」。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政府昨日決定把韓國從貿易「白色清單」中除名,意味着對日本出口韓國的大量商品採取更嚴格審批措施。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召開緊急會議,警告日方「一切後果自負」。當天晚些時候,韓國宣布也將加強對日出口管制,把日本移出韓國的出口「白色清單」。韓聯社稱,韓日關係正降至建交以來的冰點。

  新規28日施行 日稱非反制

  日本內閣昨日上午開會,修改《出口貿易管理令》,把韓國從簡化出口審批手續的貿易對象、即所謂「白色清單」中剔除。新版管理令定於28日施行。

  所謂「白色清單」,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貿易友好對象國清單。在對這些日本政府認定的友好國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時,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對簡化的手續。目前,一共有27個國家被列入「白色清單」,包括美國、英國、德國等。韓國於2004年被列入「白色清單」,是唯一「上榜」的亞洲國家,但現在也將成為第一個遭除名的國家。

  NHK援引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的話稱,這項措施並非禁止出口,只是讓韓國回到與其他亞洲國家一樣的位置,不會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他重申:「(日方)沒有影響日韓關係的意圖,更不是反制措施。」

  韓國民眾昨日在首爾的日本大使館門前舉行抗議集會,示威標語上寫着「禁止安倍」。路透社

  日本政府7月初把氟聚?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列為對韓出口管制對象,同時啟動把韓國從「白色清單」除名程序,公開徵求意見。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昨日在記者會上說,收到超過4萬份意見,95%以上支持把韓國排除在外。

  日方以國家安全和兩國關係嚴重受損為由,決定對韓方採取上述措施。韓方認定遭日方報復,原因是韓國法院先前裁定,多家日本企業必須就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期強徵勞工賠償受害者。

  韓國政府此前已多次呼籲日本政府不要將韓國移出「白色清單」,並警告此舉將導致兩國關係和安全合作受到損害。據韓國政府估計,一旦被移出清單,可能有超過1000種商品進口受到影響,涉及汽車、手機、石化等多個關鍵行業。

  韓警後果自負 加快上訴WTO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下午召開緊急國務會議。韓聯社援引文在寅稱,「不可否認」,日方舉措是針對韓方法院判決結果的「報復」,違反國際法和自由貿易原則,「明顯意在損害韓國經濟」。文在寅還強調:「形勢惡化的責任在日方,日本政府應就今後發生的一切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稍後宣布,韓國政府將加強對日本的出口管制,也將把日本移出韓國的出口「白色清單」。目前,包括日本在內,有20多個國家被列入韓國的出口「白色清單」。洪楠基還稱,韓國將加速向WTO起訴日方出口管制。

  GSOMIA前景攸關美日韓同盟

  隨着日方貿易管制措施的升級,本已惡化的日韓矛盾變得雪上加霜。韓聯社撰文稱,韓日關係陷入無法挽回的狀態,正降溫至1965年建交以來的冰點。為加強對日反制,韓國已多次警告將重新審視《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一名高級官員昨日再次重申這一警告,並指日本給朝鮮半島和平製造了障礙。分析認為,由於該協定事關美日韓軍事合作,如果協定終止,必將對美日韓同盟產生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