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中導條約》或项庄舞剑意在對華

2019-08-04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美國於冷戰期間研發的BGM-109G Gryphon陸射導彈系統。图自美國國防部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2日發表聲明稱,由於俄羅斯未能履行條約義務,美國於即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隨後發表聲明對此「深表遺憾」。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防部同日宣布將全面研發此前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有分析稱,新導彈日後要對付的並非俄羅斯,而是長期戰略對手——中國。

  特朗普:新約應納入中國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對於該條約的瓦解,俄羅斯「負有全部責任」。在過去至少十餘年間,俄羅斯多次違反該條約,研發、製造、試射「眾多該條約禁止的導彈」。俄羅斯外交部則回應稱,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證明了「美國會銷毀所有不合其意的國際條約。美國此舉將導致現有的軍備控制系統開始真正瓦解」。

  古特雷斯則表示,他一貫呼籲美俄兩國通過《中導條約》所設的協商機制解決任何分歧,並對雙方未能做到這一點表示遺憾。他呼籲美俄延長兩國之間目前僅存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並就進一步採取軍備控制措施開展磋商。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美國以俄國違反條約為由廢除INF,事實上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才是特朗普決定退出INF的理由。1987年INF生效時,中國的導彈陣容才剛萌芽,條約並未考慮納入中國,如今大多數專家已接受中國才是全球擁有最多先進傳統導彈的事實,已部署境內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沒有一直跟俄羅斯商討核協議,也希望將中國納入。他表示,已開始與中俄兩國討論簽訂新的武器裁減條約,且中俄都樂見其成。

  不過,奧巴馬任內的國家安全會議首席核子策師、現任布朗德斯大學專家沙摩爾說:「特朗普的三邊限武協議構想與現實脫節,美俄不會給中國對等待遇,中方也不會簽這種會使武器相對比美俄少的東西。」

  傳美將試射新型導彈

  另據美聯社報道,美軍方人士一直以來認為該條約限制美國軍備發展,而隨?美國退出該條約,美國終於可以重新研發製造此前受條約限制的武器。美聯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將於未來幾周內試射新型導彈。

  果不其然,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一份聲明中說,既然美國已退出該條約,國防部將開始全面研發陸基常規中程導彈,並稱這是對俄羅斯方面有關行為的「審慎回應」。

  據五角大樓官員指出,廢除INF後特朗普政府即日起可以放開手腳,新型中遠端飛彈的首次試射可能幾周內就會登場。最快本月就能進行的首度試射,預料是常規海基戰斧巡航導彈裏一款可從陸地發射的新改良版。

  官員表示若一切順利,且能找到願意供美國部署的國家,18個月左右就能部署第一批陸基巡航導彈。

  試射完陸基巡航導彈後,美國要在年底前試射射程2900到4000公里的新型機動陸基彈道導彈,但這款導彈不太可能於5年內部署,即便特朗普連任也很難在他任內成軍。

  或在日本部署新導彈

  沙摩爾表示,他不認為歐洲人會想放在歐洲,至於亞洲,最有可能的就是日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亞洲專家葛來儀直言,最可能的地點就是日本某處。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戰略研究室學者張一飛說,《中導條約》失效後,美俄未來博弈可能集中在三個方面——包括網絡武器在內的高科技軍事武器、情報干擾以及利用第三方國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