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玉石俱焚做法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見記者。圖:橙新聞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上午10时與多名司局級官員見記者,包括政务司司长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林鄭稱,有人用「玉石俱焚」形容目前激進示威者做法,這種行為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玉石俱焚做法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林鄭說,香港一直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市民可自由表達意見、和平有秩序地遊行,但一連串極端暴力行為,正把香港推向十分危險的境況。

  她指,過去一兩周,示威人士的暴力和破壞行為不斷升級,他們任意阻塞地鐵車門、四出癱瘓主要幹道、堵塞過海隧道、折毀多支交通燈、圍堵和攻撃各區警署、肆意破壞公物等,有些暴力分子則恐嚇和在網上欺凌持不同意見的市民。一小撮極端暴力人士甚至投擲磚頭和汽油彈、縱火、製造炸彈、藏有大量攻擊性武器,這些均屬非常嚴重罪行。

  林鄭表示,香港是自由社會,市民引以為傲,但部分人用暴力表達政治訴求,罔顧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更嚴重的是,部分極端分子的行為已令事情變質,有人污損國徽,甚至拆下升起的國旗,掉進海中。他們揚言要搞「革命」、「光復香港」,這些行為已遠遠超越原來的政治訴求。

  林鄭指,這些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的違法行為,會摧毁香港的穩定繁榮,「要將香港推冧」,若政府縱容任何暴力,只會令事件更加複雜,更難解決,示威者此舉是玉石俱焚。她表示明白市民對政府有不滿,但希望市民細想,應否押上700多萬人的穩定生活和香港的未來作賭注。她說,現時本港的經濟和民生已出現問題,市民生計也會受影響,社會已變得不安全、不穩定,這些都不是短時間內可輕易重新建立的。

  罷工會打爛打工仔飯碗

  对于今日有网友发起罢工行动,林鄭表示,無論市民有什麼政治訴求,希望大家都可以和平表達。有人可以選擇罷工,但應尊重別人返工的自由。她指很多打工仔「手停口停」,堵塞道路阻礙他們返工,會打爛他們的飯碗,受影響的是很多基層家庭。林鄭强调,密切關注有市民用罷工表達意見的情況,將啟用跨部門機制,確保緊急服務不受影響。

  林鄭指,由於事態正急速發展並擴散到各行各業,警方由今日開始會每日舉行記者會,政府部門亦會按需要舉行跨部門新聞發布會,首場跨部門發佈會將於今日下午舉行。

  检控工作由律政司进行,不受干扰

  林鄭表示,早於6月15日政府已宣布暫緩修例,強調政府並不是沒有回應,只是未能回應某部分人的意見。她称,後來已作補充,回應已經「好徹底」,又指已啟動了獨立的監警會,縱使早前宣布監警會處理到7月2日的示威活動,但對7月2日後發生種種事件,如市民關心的7月21日事件,而她已主動接觸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討,相信他回港後會處理事件。

  她又提到示威者提出的5大訴求中,其中要求特區政府釋放被捕人士,但近日示威者製造炸藥、持大量攻擊性武器等違法行為,反問「係咪全部都要唔追究」,希望大家每一次提出五大訴求,要想一想這是否法治社會可以爭取的。她指律政司司長會不受干預地去進行檢控,不是她身為特首能決定。

  另外,林鄭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只要有激進網民知道她的行蹤,不論是公開或閉門活動,都會人到場衝擊,主辦機構不想她出席活動,因為要買重保險和處理未必現場人手能應付的場面。

  張建宗:罷工對香港沒好處 冀市民堅守工作崗位

  張建宗呼籲市民堅守崗位。圖:橙新聞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任何罷工和暴力衝擊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會影響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希望香港市民堅守崗位,希望大家可以冷靜下來。

  對於有人發起今天「罷工行動」,張建宗指出,政府已經全面啟動跨部門協調及監察機制,運輸署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已進入最高工作狀況,希望減低影響。張建宗又對港鐵多條路線需要停頓,有示威者霸佔港鐵站企圖癱瘓服務,深表遺憾,指對上班族好大不便,如果僱員因為交通受阻未能上班,呼籲僱主體貼、包容、彈性處理。又說全體公務員,在現時更需要團結,堅守崗位服務市民。

  陈茂波:香港经济面临严重处境及下行压力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面临严重处境及下行压力。陈茂波指出,对外要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全球经济增长低迷、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对内面临经济负增长、进出口下跌加快,投资、零售、饮食等行业同样困难。陈茂波说:「这段时间本地铺头、酒楼、零售等生意受影响,甚至被迫停业,民生经济受影响。」

  陈茂波说,过去这几年比较安稳的生活是狮子山下香港人努力的成果,若将700万人的安稳生活作为筹码,很容易将香港推向不归路。陈茂波又说,政府明白市民对政府推条例修订及施政不满意,如特首所指,政府今后会多聆听、与不同业界沟通、改善自己。他呼吁大家在做出行动之前要停一停、想一想。

  民建聯:示威變質,破壞香港繁榮基礎

  圖:陳克勤(中)表示,示威已經變質,破壞香港繁榮基礎

  民建聯今日見記者,回應行政長官上午記者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同意特首林鄭月娥關於「目前香港的示威已經變質」的說法,認為當前示威主題已無關修訂《逃犯條例》,而是「光復香港」甚至煽動「獨立」,他們的行為挑戰「一國兩制」,影響香港賴以繁榮的基礎。他希望社會冷靜下來,停一停,諗一諗;希望政府用合適方法解決問題。

  陳克勤指出,示威對香港經濟、民生都有很大影響,不少小商店因示威遊行暫汀業,直接影響到中小企小商戶。此外,今日罷工堵塞道路,阻塞港鐵,這些都影響到市民返工。他說,明白示威者有罷工的權利,也要尊重市民有返工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