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人事震荡:行政總裁離職 擬裁員近5000人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邵偉信表示,亞洲向來是汇控盈利貢獻最大地區,近期本港發生連串大型示威遊行,若持續再一段長時間,可能影響市場信心。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滙控(005)昨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雖盈利增加,但受累於行政總裁范寧突然離職的消息,股價受壓。另外,滙控財務總監邵偉信表達了對近來局勢的擔憂。

  集團財務總監邵偉信在電話會議中表示,零售業務或受累本港社會爭議。他表示,亞洲向來是滙控盈利貢獻最大地區,近期本港發生連串大型示威遊行,這種情況若持續再一段長時間,可能影響市場信心,或對零售業務帶來一些影響,但他重申目前沒見到有明顯影響。另外,影響集團下半年盈利的主因為港元拆息走勢,現時仍維持於較首季高的水平,對未來業務增長有信心。

  滙控醞釀裁員潮

  滙控在業績公布前夕宣布行政總裁范寧辭職,並由環球工商金融行政總裁祈耀年出任集團臨時行政總裁。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滙控計劃裁減最多2%員工,涉近5000人。邵偉信在電話會議中確認裁員消息,指會裁減約2%員工,主要針對高級職位,約佔總薪資成本的4%,預計遣散成本約6.5億至7億元。

  集團主席杜嘉祺在公告中肯定范寧的工作,指出「中期業績表現良好,尤能反映范寧擔任集團行政總裁所取得的成就」。滙控上半年列帳基準除稅前盈利增加15.8%,勝市場預期,純利達85.07億元(美元,下同),按年增18.6%。每股基本盈利0.42元,派第二次中期息10仙。集團同時宣布10億元回購計劃,但其股價昨日仍挫1.85%,收報61元,創1個月新低。

  主要財務指標方面,滙控經調整收入增長率與支出增長率之差為正4.5%。平均有形股本回報率升至11.2%。普通股權一級比率升至14.3%。上半年淨息差1.61厘,按年及較去年底均收窄0.5個百分點。

  高盛維持滙控「買入」評級

  按地區劃分,亞洲繼續是盈利貢獻最大地區,期內列帳基準除稅前盈利按年升4%,北美洲盈利升逾16倍,但歐洲盈轉虧,上半年虧蝕逾5億元。按業務劃分,俗稱「炒房」的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上半年盈利按年減少逾17%,但其餘業務盈利均有改善。

  高盛發表報告指,滙控第二季核心稅前盈利為61.7億美元,符合該行預期,更較市場高出8%,維持滙控「買入」評級,目標價79元不變。摩根士丹利亦認為滙控業績好過市場預期,但范寧突然離職,料將左右股價短期表現,維持其「與大市同步」評級,目標價70元。

  最年輕舵手辭任滙控行政總裁易帥

  滙控行政總裁范寧突然退任,令外界嘩然。范寧在港交所公告中陳述說,能夠在滙控度過他整個職業生涯,從國際見習培訓生逐步晉升至集團行政總裁,深感榮幸。他感謝同事給予的支持,對共同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經其本人與董事會同意,鑑於中期業績表現理想,標誌着其和銀行是時候作出改變。要離開服務了近30年的銀行,他感到不捨,但其期待迎接個人的新挑戰,並有信心員工會繼續以最好的方式服務各相關群體。

  范寧為外界譽為「滙控最年輕的舵手」

  此前,范寧為外界譽為「滙控最年輕的舵手」。出生於英國約克郡的范寧,在英國樸茨茅夫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學士後即加入滙控,並在遠東、中東及北非多個部門服務。2006至2009年,范寧成為集團司庫。2010至2011年,他被提拔為環球投資管理行政總裁;2012年,再被升為集團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兼集團策略及規劃主管,翌年即被任命為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行政總裁。2017年10月,范寧接替歐智華出任行政總裁。據報,擔任行政總裁期間,其基本年薪為120萬英鎊,並享有每年170萬英鎊的固定薪酬津貼和36萬英鎊的退休金津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