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香港PMI急跌至43.8 營商信心跌至10年新低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最新公布的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經季節調整後,由6月份的47.9下降至7月份的43.8,顯示私營經濟景氣度急挫,跌至2009年3月以來新低;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初繼續轉差,惡化程度呈10年多以來最嚴重。業務量與新訂單量大幅下滑,加上投入品庫存顯著急跌,皆拖累了PMI整體表現。另一方面,企業對美中貿易摩擦,以及大規模政治示威活動表示憂慮,營商信心跌至10年以來新低。

  PMI標題指數乃衡量私營經濟表現的綜合指標,並基於新訂單、產出、就業、供應商供貨時間、採購庫存等5個單項指標計算結果。若數值處於50.0以上,則代表整體經濟好轉。PMI根據每月向任職香港私營機構的採購主管們發出問卷,然後根據第一手資料編製而成。受訪對象來自香港大約400家企業機構。

  根據調查,美中貿談爭端持續,加上近期的大型示威活動,明顯削弱了市場對港製商品與服務的7月份需求。企業新接業務量急速萎縮,跌速加劇至逾10年以來高位,原因之一來自於7月份銷往中國的新訂單量以近4年的最高速度收縮。

  疲態頗露的市場需求不利營商活動,閑置產能達更高水平。企業7月份的產出量大幅緊縮,呈2009年首季以來的最大跌幅。另一方面,積壓工作量繼續承接近年半以來的按月跌勢,7月份更見進一步減少。

  企業縮減採購規模

  由於持續減產,企業順勢縮減了採購規模,並轉而取用手頭的庫存以滿足生產要求,將投入品庫存的消耗率推至16年新高。受訪業者透露,銷情下滑、對業務前景悲觀,皆是採購庫存大幅下跌的原因。

  用於衡量經營信心的產出預期指數跌至3年半新低;由此來看,企業無疑對業務前景並不看好。有四分之一的受訪業者認為,未來12個月的產出量將會緊縮。

  由於企業對投入品的採購意欲下降,因此供貨商的表現獲得了改善。調查數據顯示,供應商7月份的供貨時間有所縮短。踏入第三季度,PMI嶄露了通縮的象。儘管7月份薪資依然穩步上揚,但整體成本負擔卻因投入品採購價格大幅下滑而減輕;企業一改先前兩月的升調,轉而調低銷售價格,此舉反映了企業在惡化的經營環境下,仍然竭力清理庫存,吸納新的客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