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 韓澳否认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一)和防長埃斯珀(右一)日前與澳洲外長和防長舉行會談。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国2日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国防部立即宣布将全面研发此前受到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中程导弹。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还表态称,希望尽快在亚洲部署新导弹。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美從未正式討論在亞洲部署新型陸基常規中程彈道導彈事宜。此前,澳洲總理也表示,美國將不會在澳洲部署中程彈道導彈。

  美新防長冀速部署新導彈

  綜合韓媒報道,美國防長埃斯珀周一訪問澳洲時表示,有意在亞洲部署新型陸基常規中程彈道導彈。對此,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說,韓方對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沒有變化,將於9日舉行的韓美防長會談也不會討論相關議題。

  當地時間3日,埃斯珀在《中程條約》終止後的第二天稱,他贊成儘快在亞洲部署新導彈。在回答媒體有關是否可能在亞洲部署中程彈道導彈的提問時,路透社引述埃斯珀話稱:「是的,我想這樣做。」埃斯珀還強調,美國已退出與俄簽署的《中導條約》,因此目前不受任何限制。

  截至目前,美國將在哪一國部署中程彈道導彈尚不明確。但《紐約時報》等部分媒體援引專家的話報道稱,美國有可能在日本或韓國部署。

  另據路透社報道,澳洲總理總理莫里森周一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埃斯珀舉行了會談。在會談中,埃斯珀表達了美國希望未來在亞太地區部署導彈的想法。埃斯珀的言論引發澳洲被要求部署導彈的猜測,但莫里森否認美方提出任何要求,並稱即便澳洲被提出此類要求,澳洲也會拒絕。

  俄籲美棄部署中程導彈計劃

  與此同時,俄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表示,俄方呼籲美國放棄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計劃。里亞布科夫重申:「面對美國製造的新威脅,俄方當然會為保障自身安全採取充分措施。但俄不會在歐洲等地部署陸基中程和中短程導彈,除非這些地區出現美國的此類導彈。」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也表示,美防长埃斯珀的计划再次证明美国不仅不想遵守《中导条约》,还计划在亚洲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俄罗斯不会对美国的这一行为袖手旁观。他认为,参加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国家应当联合起来,将美国打算破坏亚洲力量平衡的企图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