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取消克什米爾自治 巴譴責 擬尋反對措施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巴基斯坦昨日爆發抗議活動,反對印度政府的單邊政策。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外媒報道,印度政府昨日宣布廢除目前執行的憲法第370條,取消此前憲法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並稱將利用所有可能的選項反對印度這一非法措施。

  將重組為兩個聯邦直轄區

  印度司法部當天以總統科溫德的名義發布官方文件,宣布廢除目前執行的憲法第370條。這意味著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此前享有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權將被取消。

  文件稱,適用於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1954年憲法中條款將被新的《2019年憲法令(適用於查謨和克什米爾)》所取代,新憲法令即刻生效。克什米爾是「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的簡稱。

  印度內政部長沙阿還在當天宣布,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自治權被取消後,該地區將會重新組建成為兩個聯邦直轄區。

  有消息稱,莫迪領導的人民黨一直要求結束印控克什米爾的特殊地位,稱此類法律妨礙該邦與印度其他地區的融合。

  巴多地抗議印方單邊政策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和反對印度政府廢除憲法賦予的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聲明說,查謨和克什米爾是國際公認的爭議地區,印度政府的任何單邊舉措都無法改變這一地區存有爭議的事實,也無法讓巴基斯坦和這一地區的人民接受。聲明說,作為爭議的當事方,巴基斯坦將利用所有可能的選項反對印度的非法措施。

  當天,巴基斯坦各地還爆發抗議活動,反對印度政府的這一單邊政策。

  印藉恐襲風險增兵近3萬

  此前,印度的憲法第370條規定,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除國防、外交和通信等領域外,印度憲法中的所有規定在這一地區都不適用。而該條款被廢止後,印度憲法將適用於這一爭議地區。

  巴基斯坦方面認為,印度政府廢除該憲法條款後,印度教人口會湧入印控克什米爾,改變當地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現狀,進而可能激化該地區宗教矛盾,使局勢更加複雜。

  近一段時間來,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出現緊張。印度政府4日宣布,鑒於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面臨恐怖主義襲擊的巨大風險,決定在該地區主要城市和安防薄弱地區增兵2.8萬人。3日,印度政府又發出警告,稱出於「緊張局勢加劇」和「可能發生動盪」考慮,建議遊客和朝聖者立即離開該地區。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素有主權爭端,兩國曾為此爆發多次戰爭。1972年印巴簽署《西姆拉協議》,雙方重新設立控制線,將克什米爾分為兩個部分。近年來,克什米爾地區形勢總體緩和,但印巴在該地區的衝突仍時有發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