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财政部无端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2019-08-06
来源:格隆汇

  作者:乔治在此 、彭博

  在8月5日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川普指责中国为货币操纵国。

  刚刚,美国财政部居然就真的将中国列为了货币操纵国。

  对于川普的这个行为,在乔治看来,完全有点瞎胡闹,因为在美国将一个国家列为货币操纵国是必须有法可依,而这个最新的法律依据就是2015年美国国会通过的《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行法》。

  如何判断美国的贸易伙伴是否为“汇率操纵国”?

  该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根据三个标准来判断美国的贸易伙伴是否为“汇率操纵国”:

  1、该经济体对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年;

  2、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盈余)占GDP比重超过3%;

  3、该经济体存在持续单边干预汇率行为。为此,美国财政部也制定了量化标准,即:持续12个月对国外货币净购买,且超过该经济体GDP的2%。

  如果仅仅从感官上看,中国肯定是满足了第一条,似乎也满足了第二条和三条。

  但是如果按照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仅仅只满足了第一条。

  关于第一条: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称,2017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为1720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仅为1.4%。按照这个数据,至少2017年中国是不满足汇率操纵国定义中的第二条。而2018年,中国还在一季度出现了经常账户逆差情况,到了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才出现了回升,而根据11月5日中国外汇管理局最新的公告: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743亿元人民币。2019年一季度,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为586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中国虽然满足了第一条,但是经常账户顺差是一直持续下降的。

  而中国的GDP量级确实太大了,几乎难以满足关于货币操纵国的第二、第三条定义。所以,虽然早在2018年10月,川普就想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他就是没有获得成功。在不成功的同时,川普频繁抱怨,也开始寻求修改对于货币操纵国的定义法规。

  目前,乔治还未找到川普已经成功修改认定标准的信息。

  所以,此次川普先发推,然后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在乔治看来,或许是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的,至少目前乔治还没看到他们拿出来的依据和证据。

  昨天,乔治跟留言的童鞋互动时,还信誓旦旦地说,川普必须依法或者修法成功,才能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而且,即便是修法成功,美国财政部还得每隔半年,向参议院提交《国际货币和汇率政策报告》,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和汇率政策进行评估,来判断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操纵汇率”行为,所以,参议院才是关于汇率操纵国的判断者。

  没想到,乔治的这种乐观判断,这么快就被打脸了。

  被打脸后,乔治只有感叹,在川普的带领下,此次贸易战美国似乎是要抛弃很多既有规则,与中国缠斗到底。

  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那么,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会有什么恶果产生呢?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中国被美国政府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会与中方启动谈判,敦促北京改变做法。如果一年后中国继续操纵汇率,美国总统会采取以下一项或多项行动:

  1、禁止中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

  2、将中国排除在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

  3、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中方的监督;

  4、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评估是否与中方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须考虑中方操控汇率的行为。

  除以上措施外,美国总统可对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如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特朗普政府或很快推出制裁措施,除了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外,还可能以此为依据,推出包括惩罚性关税在内的更多举措,将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

  简单说说中国上一次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情况:1994年中国曾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对美出口立即呈现了下滑,出口增速放缓从1994年7月开始持续到1996年1月,持续期间约为18个月。而就是在那段时间,中国启动了最大规模的国企改革……

  “这是贸易战的又一次升级,非常无益,可能会引起市场的混乱,” 西太平洋银行汇率策略师Richard Franulovich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初衷是恢复市场的平静,这会适得其反。”

  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不会立刻触发惩罚措施,但可能会搅动金融市场。美国财政部通常会在致国会的半年度报告中提出这一指定,但周一的行动不在这一程序之中。下一份报告预计会在10月公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周一表示,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尽管如此,离岸人民币在周二亚洲盘初交易中下滑至新纪录,下跌0.27%至7.1176。

  日元兑美元上涨,因交易员转向日元寻求相对避风港。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

  “我们将看到更多周一已经看到的东西:股市更加疲软,收益率下跌幅度更大,以及急于避险,” Franulovich说。

  虽然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承诺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今天之前一直拒绝迈出这一步。自1998年以来,中国从未正式被列为操纵国。

  姆努钦6月曾警告说,如果中国停止支撑人民币的干预,就可能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他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后于6月8日表示,这一货币兑美元已从约6.30变成了6.90”,这在他看来并非巧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