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單身族、不婚族要做好哪些准備?

2019-08-07
来源:鳳凰網文化

   編者按:愛自己是終生浪漫的開始。七夕,我們從單身說起。單身人群的增長趨勢常年引發話題討論,為什么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不婚、不育?單身潮源於何時何地,在國內外的發展情況如何?作為單身族、不婚族,你要做好哪些准備?針對這些問題,社會學家李銀河結合自己多年來的研究與感悟,給出了一些中肯建議,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目前,單身不婚是一個世界潮流,有人叫它單身潮。

  這次單身潮出現於20世紀的下半葉,首先從北歐國家開始,不婚的人口逐漸超過總人口的一半,漸漸向西歐北美各國蔓延。像在美國和法國,20世紀80年代的數據,單身人群只占30%上下,近年也是超過人口半數了。

  中國的情況如何?在20世紀80年代,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是終身不結婚的人在人口中只占3.8%,即100個人裏有不到4個人是終身不結婚的。到2018年,獨居人口的最新數據是16%,中國的獨居人口已有約2億人了。雖然比例還不是太高,但是2億這個數字還是挺震撼的。  

 

  電影丨《一天》

  首先說說一直以來人們都是出於什么原因選擇不結婚的。我剛才舉了幾個例子,比如大作家卡夫卡,他曾三次訂婚,又三次取消婚約,除了這幾個未婚妻之外,他還和幾位女性有過親

  密關系。為什么最終沒有結婚呢?卡夫卡說過這么一句話:“實際上,孤獨是我唯一的目的,是對我的極大誘惑。”可以說他就是不喜歡固定的婚姻關系,而偏愛獨處的生活方式。

  再看哲學家叔本華,他對女性有著非常強烈的偏見,在他看來,女人的存在會阻礙他的思維,讓他無法正常思考。他認為,女人總是要追求浪漫,容易情緒化,如果要哄女性開心,會浪

  費自己很多的時間,浪費自己花在學術上的精力,所以他也一直沒結婚。

  那么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結婚究竟有哪些原因呢?想回答這個問題不太容易,但是其中我們能看到最直觀、最具體的一個原因就是離婚成本太高。這個離婚成本包括物質成本和精神成本,因為離婚的時候財產要分一半嘛,除非你有婚前約定。好多人就覺得如果婚姻破裂會給自己帶來這么大損失的話,他的結婚沖動就會降低。而且精神上也很受折磨,有的人打離婚官司打得跟仇人一樣。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很多人不想生育,這是一個現代化社會中出現的新想法,傳統社會中人大多不會產生這樣的念頭。由於只有生了孩子,才有必要去營造一個穩定的家庭環境,很多把孩子當成負擔的人就覺得沒必要結婚了,這樣的情侶會覺得只戀愛不結婚也沒什么不可以。  

 

  電影丨《他其實沒那么喜歡你》

  那么,作為單身族、不婚族,你要做好哪些准備?我給大家提四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是,你盡管不結婚,自己過日子,但也要去經曆愛情、親情和友情。

  愛情是世界上那么美好的一個事情,如果你一輩子不經曆是非常遺憾的,你應該去談個戀愛什么的,當然戀愛不一定以結婚為目的,戀愛本身就可以成為目的。

  有的人的愛也許是精神戀愛,那就更加不以結婚為目的,也可能是因為違反婚姻規范、社會階層差異等等各種各樣的原因,你的愛情最終沒有辦法走進婚姻,但是對任何人來說,愛情都是不可缺少的。

  另外,你必須要有兩三個知己。知我者二三子嘛。有的人交友的門檻比較高,一輩子就交兩三個朋友,知心朋友,可以無話不談甚至是靈魂伴侶。不結婚的話,這種友情的親密關系

  也可以給你很多快樂。

  還有就是親情了,比如說你跟父母兄弟姐妹的感情,都是非常重要的。還有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像很多的單親父母,尤其是單親媽媽,結婚生小孩之後離了婚,這時候你雖然是一個獨居者,但是可以跟孩子相依為命,你也可以不用再婚。

  總之,我對單身獨居者的第一個建議就是,你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愛情、友情和親情,這是非常重要的。  

 

  電影丨《和莎莫的500天》

  第二個,我建議經濟上要獨立,要有自己的事業。

  因為你如果不打算經曆婚姻、生兒育女,你會有很多富餘的精力,你最好有一個自己特別喜歡的事業,這也會讓你的生活變得非常有樂趣。

  像我前面舉的那些大思想家、大哲學家,他們怎么都不結婚?雖然有的也是沒碰上合適的人,但是他們的生活簡直豐富得不得了,他們的精神生活、他們的事業,他們寫書、他們作畫,

  他們根本就沒有感覺到生活中的孤獨,也沒有感覺到結婚的必要,甚至會覺得結個婚什么的是打擾。

  如果你事業上發展得非常好,經濟上也應該比較容易獨立,有自己獨立的生活來源,這樣養老的問題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以往中國人為什么人人都要生孩子?因為在前現代社會,尤其在農村,是沒有退休金或養老金的,所以生孩子是一個養老的投資,將來你老了,喪失了生活來源,喪失了勞動能力,孩子是你的飯票,他是絕對要贍養你的。在傳統時代,生孩子是養老的剛需。

  我國《婚姻法》裏不是規定子女要贍養父母么,但好多西方國家的法律當中並沒有這一條,為什么它們沒有中國就有?

  原因在於現代化國家,人們都有養老金,我們過去是個農業國,多數人都靠子女養老,而不是靠社會養老,也沒有退休金、養老金。所以你要做一個單身族,必須安排好自己的養老金,設計好自己的養老模式,將來是在養老院養老還是居家養老?自己真正沒有後顧之憂了,才能選擇獨身的生活方式。  

 

  海報丨《玩偶之家》

  第三個建議就是單身族要發展個人的興趣,找到自己的生活情趣,把錢和時間花在生活情趣上,花在自己各種各樣的愛好上,獨自一人也活得很精致,對待生活也是一絲不苟的。

  我在網上看到一位單身人士講他的生活,講得很有趣。他說,我也打算不婚,現在日子過得太滋潤,有閑錢,有時間,平時去兜風,喝下午茶,

  做點兒自己喜歡的美食,穿品質很好的衣服,經常看電影、看話劇,雙休日和朋友逛街、遠足,一年兩次長途旅行,如果結了婚生了孩子,我就過不了這樣的日子了。

  我覺得從這段話裏你可以看出來,這個人非常享受自己的生活,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單身人士,結不了婚就很孤獨、很淒慘,只要你不僅經濟上沒有問題,精神上也不覺得孤獨,獨身的生活完全可以達到一個很完美的狀態。

  我給單身者的最後一個建議就是做好應對社會壓力的心理准備。  

 

  電影丨《羅馬假日》

  中國目前仍然處於從家庭本位向個人本位過渡的階段,這種家本位的習俗和觀念對單身者的壓力還是很大的,甚至會面臨社會歧視。所以你要是選擇單身不婚,就要做好抗壓的准備。可能你自己覺得很灑脫,但周邊的壓力還是會有的。特別是三十歲到四十歲這個年齡段,過了四十歲,大家反而不怎么問你了,懶得問你了,你自己也完全習慣了,活得更加瀟灑了。

  但是三十歲的時候,大家就會把你稱作剩男、剩女,好像一到三十歲就響了一聲警鍾似的,告訴你,你剩下了。其實我特別反對剩男、剩女這種說法。這個詞是什么意思?它有一個前提,就是人人都必須結婚,也就是俗話說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否則你就被剩下了。

  中國現在獨居的人口才占16%,如果我們將來像西歐、北美那樣占到50% 以上的話,那你就無所謂剩不剩了,也許到那時單身人群是主流,結婚的反倒是非主流了,到那時壓力就會小多了。

  有單身焦慮的朋友們,大家大可不必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感到擔憂,你可以按照這四個方面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考慮周全,然後去不斷充實自己的生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形態。

  本文選自《李銀河說愛情》  

 

  本書是李銀河四十年來婚姻、家庭與性研究領域的集大成之作,是作者對畢生的研究積累和感悟做的一次系統的總結。

  書中透徹地探討了愛情與性、擇偶標准、婚外情、性少數群體、生育觀念、性教育、女性獨立等話題。從柏拉圖之戀到更加多元化的性取向,從個人願望與習俗規范之間的沖突,到感情的流動性和婚姻的固定性之間的緊張關系,作者通過講述中外婚姻制度、愛情觀念、性觀念變遷的來龍去脈和變化趨勢,一窺世界上不同文化的情愛方式,拓寬了看待兩性關系的視野,並且對於當今中國人所面臨的婚姻、愛情與性的現實困境,以及相關的社會熱點問題,做了極為詳細的觀察和解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