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亞太部署導彈 京:勢必反制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6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介紹了中方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核裁軍等問題上的立場,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不容美在家門口滋事

  傅聰說,中國對美國正式退出《中導條約》深表遺憾。美國的這一單邊主義行徑,將不可避免對全球戰略穩定、歐洲和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國際軍控體系產生負面影響。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和退出伊核協議一樣,從根本上動搖了國際軍控體系基礎,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傅聰表示,中方對美方宣布試驗、部署陸基中程導彈計劃,特別是對美方一些高級官員宣稱將「儘早」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深表關切。中方呼籲美方保持克制。如果美國在中國的「家門口」部署導彈,中國將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對這一點任何人不應有任何幻想。中方呼籲域內國家不要允許美國在其領土部署陸基中程導彈,因為此舉無益於這些國家的安全利益。

  傅聰說,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方核裁軍談判。中方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過去數十年,中方對發展核力量保持了最大程度克制。考慮到中國與美、俄之間核武器數量上的巨大差距,現階段要求中方參加核裁軍談判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作為世界上最大核武庫的擁有者,美俄在核裁軍方面負有特別責任、首要責任,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同時,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俄應當遵守現有的軍控條約,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削減核武器數量,為其他國家參與核裁軍進程創造條件。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上周在澳洲訪問時表示,美方希望在亞洲部署陸基型中程導彈,並可能在幾個月內成事,並稱此舉是「對抗中國在此地區崛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後回應稱,不容許任何國家在中國「家門口」滋事。華春瑩說,中程導彈射程有限,因此在哪裏部署很關鍵。美國如果在亞太,特別是中國的周邊部署中程導彈,則顯然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她還指出,美國長期以來鼓吹「印太戰略」,不斷插手亞太地區國家事務,在中程核導彈條約等問題上一再拿中國說事,炒作「中國導彈威脅」,罔顧事實,顛倒黑白。「這是美以別國為藉口,推卸自身責任的一貫套路」。

  專家指澳洲部署導彈打不到中國

  不過,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琳達?雷諾茲已表示,排除美在澳部署中程導彈的可能性,稱美國沒有正式提出要求。對此,有中國專家表示,澳大利亞主動詢問美國防長這個話題,似乎表明澳大利亞對於在其領土部署陸基中導非常關注。而美國不選擇澳大利亞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技術原因。如果像西方媒體猜測的那樣,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地基中程導彈是為了對付中國,但澳大利亞確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澳大利亞北部距離中國九段線最南端都有2000公里左右,距離中國的海南島超過3000公里,在澳大利亞部署中程導彈無法威脅到中國。

  杜特爾特擬訪華商南海仲裁案

  【又訊】據外媒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準備在月底前訪華,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南海仲裁案。據了解,南海仲裁庭2016年7月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接納菲政府申訴,裁定中國劃定的九段線無效,引起北京強烈不滿,杜特爾特上台後,擱置仲裁案裁決,致力與中國改善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