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不佳 索尼等摄像头厂商却大赚

2019-08-07
来源:网易科技
 
  在智能手機的銷售停滯不前的背景下,為攝像頭和面部識別系統提供傳感器的公司卻準備迎來一場小高潮。
 
  以下是翻譯內容: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銷售放緩,讓半導體制造商的日子很不好過。包括高通和三星電子在內的芯片巨頭最近都發布了令人失望的業績展望。存儲芯片的價格也正逼近歷史最低水平。
 
隨著人們升級更換手機的周期延長,全球智能手機銷量正在下降
 
  3D和攝像頭傳感器市場成了該行業非常難得的一個亮點。智能手機制造商們要么在努力尋求重大創新,要么在延遲推出重大創新,將它們留給支持5G功能、能夠快速傳輸大量數據的手機產品。與此同時,頭部公司紛紛奉行擠牙膏式的漸進設計改進,比如將手機屏幕做大一點,改善一下攝像頭質量。隨著指紋掃描器為驅動面部識別的光學傳感系統讓路,手機顯示屏往往也需要配置更多的傳感器。
 
  這對索尼、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和艾邁斯半導體(AMS AG)等公司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兩年前,iPhone X迎來Face ID面部識別功能,首次將3D傳感器推向普羅大眾。如今,種種跡象都顯示,該技術終于獲得了一些進展。
 
  索尼和意法半導體的傳感器部門都是它們最近一個季度增長最快的業務,為了第三季度一大波新款智能手機的入市,這兩家公司加大了生產力度。艾邁斯半導體也一反常態地預測今年剩余時間的增長將超過預期。
 
  這種新的增長勢頭不僅與面部識別技術有關,也與攝像有關。盡管手機市場銷量下降,但仍在銷售的手機趨向配置更先進的圖像傳感器,這種傳感器可給制造商帶來更高的利潤。
 
  華為和蘋果均將拍照功能作為一大賣點。P30 Pro號稱要“改寫攝影規則”,它配備五個不同的攝像頭,包括一個前置攝像頭。
 
  這提振了對圖像傳感器和3D傳感器的需求,這兩種傳感器用于改善后置攝像頭的對焦和深度感知,以及用于前置攝像頭的人臉識別。據彭博社報道,蘋果公司的下一代高端款iPhone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屆時它將配備三個后置攝像頭。
 
  Alphabet旗下的谷歌也將推出Pixel智能手機的升級版本,它包含一個創新性的3D運動傳感器陣列,讓用戶不用觸摸屏幕就能控制手機。其底層硬件很多都將由英飛凌提供。
 
  對于傳感器廠商來說,它們的技術投資回報來得要晚于它們的預想。AMS曾預計,其在該類技術上的巨額投資將很快迎來回報。該公司投資時機不當,其股票因此遭受損失。英飛凌、索尼和意法半導體則走穩健投資路線,依靠公司其它業務帶來的現金流。
 
傳感器技術在第二季度成為了意法半導體和索尼增長最迅猛的一項業務
 
  攝像頭和面部識別傳感器近期被更多地采用,其中一個原因是一種新型“飛行時間”(ToF)傳感器的出現。iPhone的面部識別功能依賴于一個比較復雜的、被稱作“結構化光”的系統。蘋果與供應商簽署的排他性協議使得競爭對手更難模仿它的做法,而且這項技術的復雜性也提高了它的實施難度和成本。
 
  “飛行時間”傳感器的工作原理是,測量激光信號反彈到物體上需要多長時間,并據此推斷出物體的外形。它需要更少的組件,通常比較堅固,不那么容易出現破碎,因此在制造過程中可減少浪費。
 
  意法半導體與蘋果有著密切的合作關系,因此它可能會從下一代的iPhone中獲益最多。索尼也與這家加州庫比蒂諾公司合作,同時也受益于華為智能手機業務的崛起。谷歌的智能手機業務規模仍然很小,限制了英飛凌的增長空間,但該搜索巨頭的手機已成為其他使用其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的設計標準。這一點將會對英飛凌非常有利。
 
  通常,新技術在滲透到消費者之前會先進行工業應用。而3D傳感器的情況則正好相反。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等公司正在與供應商建立合作關系,這種關系將在數年后傳感器進入工廠后延續下去。另外,更多的傳感器將會進入汽車,監控司機的行為和注意力情況。對于該行業而言,一切都在向好。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