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殼上市收緊有利有弊 投資者過渡期內謹慎選股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

   

有行家表示,港交所收緊借殼上市規定,對投資者來說有利有弊。

  去年6月,港交所(388)刊發有關借殼上市、持續上市準則及其他《上市規則》條文修訂的諮詢文件,並於同年8月31日結束諮詢。相隔近1年後,諮詢總結結果公布,新規決定收緊借殼上市及養殼規定,並於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行。不過,為降低修訂對有關公司的影響,從新規生效日期開始將會有12個月的過渡期,受影響的公司在此期間可作相關調整。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上市公司汰弱留強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此次《上市規則》的修訂主要從兩個方面限制了企業借殼上市,一方面提高企業融資、剝離業務難度;另一方面,從股權控制、控股股東等方面擴大借殼上市限制範圍。

  楊玉川認為,港交所收緊借殼上市規定有利有弊。利在於港股市場中,確實存在上市公司業務質量差,在市場上苟延殘喘,這類公司佔用上市資源和資金,投資意義亦不大。收緊監管可令上市公司優勝劣汰,對股市長期表現有好處,也可以讓投資者選擇更好的業務進行投資。

  另一方面,楊玉川指出,市場上亦存在很多公司業務發展情況不好,計劃借資上市,重新發展,政策收得太緊,很難再有機會發展。也有很多投資者手持這些公司股票,等待其業務有再發展餘地,如企業退市,對投資者來說亦有不好影響。

  需要硬件配合

  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會長陳勇華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稱,港交所擬縮短新股發行周期對行業是正面消息,有助提升新股上市的效率,但關注有無相應硬件配合,方能帶動大市成交增加,料要進一步與金融業各界商討配合。

  不過,陳勇華擔心,收緊制度或會稍為降低境外企業來港發展的吸引力,可能對行業發展造成一定限制,監管方面要因應市場及行業環境,控制監管水平的鬆緊程度,若經濟環境太差,應作適當調節。

  他又提到,港交所進行的市場改革有助刺激大市成交,惟香港已錯失阿里巴巴來港上市的最佳時機,有傳阿里的集資規模減半,公司對香港市場的影響力已減弱,與其跟深圳競爭科創股,香港不如利用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各自發展,相信本港在法治和合約精神等方面仍有一定優勢。

  注入新資產期限延長

  港交所諮詢內容,包括延長股份易主後注入新資產的期限,由現時24個月增至36個月,並會將期內一連串交易視為單一交易,從而判斷會否觸及反收購定義,提高借殼難度。港交所亦修改持續上市準則的部分建議修訂,向受其他監管機構規管公司,包括經營銀行業務的公司、保險公司及證券公司提出豁免。

  修改後的《上市規則》主要變動,包括有關借殼上市的修訂中,反收購交易定義及收緊反收購及極端交易的合規規定,有關上市發行人持續上市準則的修訂等。例如,文件中提到,「上市發行人(不包括其附屬公司)的控制權擬轉手或控制權轉手起計36個月內,不得將其全部或大部分原有業務出售或作實物配發」。

  證監會與港交所同步監察

  港交所上市主管戴林瀚指出,今次修訂進一步加強《上市規則》有關反收購行動的規定及持續上市準則,有助交易所應對市場上層出不窮的借殼上市手法,提升對殼股活動監管。修訂對整個市場是進步,亦不會限制上市發行人進行正當業務行動﹑業務擴充或多元發展。

  港交所又指出對121份回應表示歡迎,普遍對解決上市及殼股活動問題的各項措施表示支持。亦有部分人士對特定反收購建議,及對發行人日常業務活動可能提供意見。

  證監會表示,有關修訂,標誌根據《上市規則》打擊與借殼上市及殼股相關不當活動,邁進一步。證監會與港交所同步進行各自監察工作,及在適當情況下介入,行使其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及《證券及期貨條例》下法定權力,以對付有關損害市場聲譽及穩健性活動。

  小知識

  何謂借殼上市?

  在這裏,為讀者朋友們明確一下究竟什麼是「借殼上市」,借殼上市的股票又有哪些特點呢?首先,借殼上市是指一間私人公司透過把資產注入一間市值較低的已上市公司(空殼公司),得到該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權,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資產得以上市。通常該殼公司會被改名。

  一般來講,「殼股」具有以下幾大典型特徵:低市值、僅勉強符合上市規定、集資額與上市開支不成比例、僅有貿易業務且客戶高度集中、絕大部分資產為流動資產的「輕資產」模式、與母公司的業務劃分過於表面以及在上市申請之前階段幾乎沒有或無往來資金。 范曉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