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文學異軍突起”戰略將實施,推大灣區文學四大工程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8月7日至8日,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記者從此次大會上了解到,今後5年,廣東作協將團結帶領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實施“廣東文學異軍突起”戰略,推動廣東文學高質量發展,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學支撐。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长马兴瑞为与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出席会议。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推出一系列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成长出一大批名家大师和优秀人才,为我省繁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与时代同行,扎实做好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广东的时代课题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舞台上践行初心使命、施展才华智慧,推动广东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德、引领方向,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重大文章、重大平台,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推动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委对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繁荣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创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各级文联、作协、社科联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在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文风艺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艺术生态。

  李屹表示,广东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坚守艺术理想,努力做到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希望广东文联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钱小芊表示,广东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推出更多关注现实、抒写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希望广东作协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作家队伍建设,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主持开幕式。会上,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联负责同志致辞,省科协负责同志代表省各人民团体、北京市社科联负责同志代表兄弟省(区、市)社科界分别致贺词。

  会前,李希等会见我省老专家、老文艺家代表夏书章、黄天骥、饶芃子、陈金章、郑秋枫、陈翘、张良、刘斯奋、岑桑、章以武等。  

  擦亮“文學粵軍”名號,造就名家大家

  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張培忠在題為《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異軍突起,共創新時代廣東文學事業新輝煌》的廣東作協第九次代表大會上的工作報告中指出,實施“廣東文學異軍突起”戰略,旨在建設與廣東經濟地位相稱、與文化強省地位相稱的文學強省,打造文學創作、文學研究、文學服務三支隊伍,擦亮“文學粵軍”名號,造就若幹具有全國影響的名家大家,形成德才兼備、門類齊全,結構合理、梯次分明、規模宏大的作家群體。

  他說,小說、詩歌、散文、兒童文學、報告文學、網絡文學、影視文學、文學評論、文學翻譯等要實現全面繁榮,要推出一批展現嶺南文化魅力、反映改革開放成就、描繪廣東經濟社會波瀾壯闊發展曆程的精品力作,摘取國家級重要文學獎項,在繁榮創作、壯大事業、改革體制、優化環境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績,形成較強的文學競爭優勢,當好築就文學高峰的排頭兵,使廣東文學實現異軍突起,走在全國前列。 

 

  建立廣東文學重大現實題材庫

  會議提出,把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作為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學創作通途和方法。

  廣東作協將遵循創作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創作生產更多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把提高質量作為文學作品的生命線,形成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的文學創作管理機制,在選題策劃、創作采風、出版傳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策劃建立廣東文學重大現實題材庫,圍繞關注、記錄大時代、大題材、大事件,圍繞國家和我省重大戰略部署、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開展文學創作,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大節點為契機,大力扶持重大現實題材和曆史題材文學創作。組織“改革開放再出發”重點作家蹲點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創作,計劃從2019年至2021年,連續3年安排15至20名重點專家到農村、社區、企業等蹲點體驗生活,培養一批新時代“柳青、路遙”式作家,創作一批新時代的“扛鼎之作”。分別組織長篇小說創作推進會、長篇報告文學創作推進會、青年作家創作會議,研究和部署全省的重點題材文學創作,形成“策劃一批、創作一批、儲備一批”的梯次推進格局,著力打造一批腳下有泥、心中有光、筆下有神,煥發出廣東人特有精氣神的精品力作和傳世之作。 

 

  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四大工程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優秀作家作品的研究、宣傳、推廣,推動廣東文學更具有標識度、美譽度、影響力。

  廣東作協將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曆史機遇,充分認識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依托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推動粵港澳文學界融合發展,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名家造就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精品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互動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傳播工程”,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文學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經濟合作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拓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文學圈。

  廣東作協還將探索建立東南亞國家(地區)文學機構的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拓展與世界華文作家交流合作,組織開展互訪交流,舉辦作品研討會、座談會、筆會、聯誼會等活動。加強同高水平的國際漢學家交流合作,使廣東文學更多優秀作品進入國際出版市場,逐步實現國際主要語種全覆蓋。

      讀特記者 劉良龍 通讯员徐林、岳宗  文/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