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学清:工行永续债发行创造了投资者多元的新格局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永续债作为中国银行业内补充资本的一个新型工具,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国内银行同业的热烈欢迎。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继中国银行年初发行400亿永续债以来,7月底,工商银行对外发行了800亿永续债,票面利率为4.45%。本报记者就工行永续债发行的相关事宜在京采访了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
 
  永续债优化资本结构 提升工行资本充足率40多个BP
 
  “永续债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是比较有益的探索。”官学清表示对工商银行来讲,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一方面满足了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他进一步解释,银行每年的风险资产的增长,提出了资本补充需求。银行自身会有内源资本补充,但外源资本补充也必不可少。在外源资本补充中,永续债是一个比较好的资本补充工具,作为一级资本,资本顺序靠前。发行永续债不仅能充实资本总量,实现资本增量,提高资本充足率,也能优化资本结构。一个好的资本结构能有效提升资本回报,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对银行的健康发展和安全运行、风险抵御能力都有好处。
 
  官学清告诉记者,工商银行董事会、管理层对永续债发行都非常重视。董事会根据工行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外源资本补充的三年规划,确定了今年800亿的永续债发行规模。为了实现永续债的顺利发行,工商银行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把永续债的投资亮点、条款设置、风险提示传递给投资者,实现充分沟通交流,让投资者自主选择。工行路演安排非常细致,我们发动了全行各分支机构和各业务部门,实现了高层、中层和工作层的多层次路演,市场反应非常好。”
 
  对于工商银行永续债的圆满发行,除了董事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工商银行整个集团的协同合作以外,官学清认为机构投资者对工商银行的价值认可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我认为永续债不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多大压力,它有资本属性,又有债的特点。”官学清如是说到。
 
  据悉,800亿的永续债发行将助力工行提升资本充足率40多个BP。
 
  工行永续债获1.82倍有效认购 投资者量大面广
 
  “工行永续债发行成功首要是取决于发行主体,发行成本与发行主体直接相关,主体越好,发行成本越低,风险溢价成本越小。其次与资金面有关,我们选择在7月下旬发行,这个时间段市场资金面比较好,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行,基础定价回落。工行永续债的票面利率是4.45%,前五个工作日的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值为3%,风险溢价加了145个BP,较好地控制了发行成本。”
 
  官学清介绍,工行永续债发行在有效询价期间的认购倍数达1.82倍,市场非常认可,投资者也很活跃。
 
  官学清分享了此次永续债投资者的特点,一是“面宽”,二是“量大”。工行永续债发行创造了投资者多元的格局,既有境内投资者,又有境外投资者;既有机构投资者,又有公司投资者。具体来看,共有70多家家银行、保险、资管、基金、证券、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实际获配机构有60多家。
 
  他也坦言,永续债的发行离不开相关的政策支持,一方面,财政部、税务总局对永续债适用的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创设CBS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将永续债纳入相关货币政策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强了投资者的认购意愿,促使投资者更加主动地进行价值投资。
 
  记者 齐晓彤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