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从解密资料看CIA在香港的监控、渗透与行动

2019-08-09
来源:观察者网

  最近有许多文章和报道指出,中国香港的乱局背后有CIA的身影,但往往语焉不详。笔者杜佳根据解密资料,为读者挖一挖其中的来龙去脉。

  1947年,美国《国家安全法》(公法80-253)生效,中央情报局依法成立,它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直属部门,专职为总统的决策提供情报依据。

  CIA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大量文件解密,让我们得以窥探其中不少奥秘。

  深耕细作香港站

  CIA成立后,在香港设立派出机构(以下姑且称之为“香港站”),以点带面,统合面对大陆和东南亚的情报工作。

  香港站至少有两个部门,分别是情报组和行动组。前者收集情报,后者负责侦察、渗透,以及其他各种“脏活”。

  CIA最关心的,自然是“对手”在香港的部署。

  (CIA:中共在香港的党组织。)

  这份文件没有标注时间,但是从下文的内容可以推断,大概是1948年。文件的内容是中共在香港的党组织,具体到机构和门牌号。


  (CIA:中共的党组织。)

  这份文件是1950年10月11日,时间上比上一份稍晚,内容更加详尽,具体到人。

  另外有文件记录中共党组织在香港的互动。联络街头地点、日常事务,甚至某领导人某时在某地所做何事,都有详细记录。


  (CIA:香港工会成员名单。)

  这份文件发布时间是1960年2月6日,记录了香港左翼工会成员名单。文件记录详尽,每人的名字、职位、住址都在上面。

  同时,文件还记录了香港工会的活动情况。如1949年10月1日,工会发出秘密备忘录,支持职工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既然是“秘密备忘录”,那就不是靠公开渠道得来的,想必是潜伏在工会的CIA暗桩提供的。

  (CIA:中共在香港的青年组织。)

  这份文件发布时间是1949年9月2日,内容是中共在香港的青年组织,包括组织架构和主要活动。从报告上来看,CIA知道不少内幕,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了解“五四”青年节的意义等。

  1948年是解放战争最激烈的阶段,国共地下斗争亦白热化。香港是英国的殖民地,中共当地组织处于秘密状态,可还是被CIA摸了个底透。可见CIA的斗争意识很强,手段很高明。

  1950年1月30日,香港电车工人工会组织罢工,后工会领袖刘法、植展云被港英当局驱逐。7月12日的报告中,CIA认为香港纺织工人会发动罢工。这类情报,不一而足。

  从1950年代开始,直到70年代,以工会为主干的香港左翼,数次发动对港英殖民当局的斗争,可是效果都不如意。CIA掌握详细情报,可以协助港英当局,让殖民地政府或先发制人,或发动精确打击,或知道对手底牌,因此无法撼动。

  CIA在香港布局,精耕细作,超过70年。如果现在我们发现CIA在香港有很大能量,更能搞事情,不应该感到奇怪。

  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

  CIA专门负责从公开渠道收集并分析情报的机构,是“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

  (CIA:外国广播信息服务处组织架构,1979年4月25日。)

  注意在“分析组”一栏,中国被单独列出。同样在“每日汇报”一栏,中国也享受单独关注。这要靠设在香港的“派出机构”,也就是香港站来实现。

  根据解密文件,信息服务处在香港的日常工作包括订阅报纸、收听新华社新闻广播,并利用在香港和大陆的潜伏人员,收集大陆的各种情报。

  他们收集情报的范围十分广泛,政治、军事、经济、民生,全方位覆盖。


  (CIA:东北的农业建设。)

  如这份文件,发布时间是1950年9月18日,内容是东北沈阳附近的国营农场用上了拖拉机,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这在东北历史上是首次。农场使用两种型号的联合收割机,“即使在最低速,这些机器每小时能收割、打谷23到24亩地”。

  注意括号里的“新华社”(Hsin-hua),情报来源是公开的新闻报道。

  随着广东解放,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也跟随而来。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建立,各县建立广播站,一方面收听新闻,一方面接收上级命令。


  (CIA:南中国的宣传战。)

  这本是现代国家基层治理的正常举动,可是CIA如临大敌,在1950年6月13日发布的文件中称“很明显,最近的举动是‘冷战’措施”。CIA针锋相对展开宣传战。以香港为基地,CIA确保中国大陆能收到“美国之音”、“自由中国之声”,和其他被CIA控制的香港“反共”电台。

  侦察和渗透

  不仅如此,CIA还负责协调美国针对中国大陆的侦察、渗透行动。

  根据CIA行动部门1969年1月6日发布的季度报告,在1968年10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CIA组织了6次航空侦察,使用U-2高空侦察机。美方的侦察范围从南面的海南岛,到北面的上海,飞机沿着20海里领海线飞行。

  为了渗透,CIA有一个“马甲”公司,叫“美国航空公司”(Air America),它的前身是“民用航空运输队”(Civil Air Transport)。

  该组织打着“民用”的旗号,其实大有来头,其前身竟然是抗战时大名鼎鼎的“飞虎队”。

  抗战结束后,陈纳德将军退役并留在中国。后来解放战争爆发,这位铁杆反共的“美国友人”决定自带干粮,招募飞虎队旧部,组建“民用航空运输队”,用美国的飞机,给国民党军队运送补给,同时轰炸解放区和解放军阵地。

  (CIA:《CIA与红色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战争》。)

  如根据这段记录,在太原战役时期,陈纳德的飞行员不停地为阎锡山部提供补给。在最后阶段,每天飞行30架次,飞行员一次可获得100美金的奖励。这些经验后来被用在了柏林危机上。

  熟悉解放战争历史都知道,太原战役进展缓慢,打了大半年。1949年4月25日,太原才解放,比南京解放还晚了2天。看来,这件事情上有美国人的“功劳”。

  笔者杜佳曾经总结过美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各种干涉。事实上,中国长期以来也是美国的干涉对象,只是中国把美国人的代理人赶出了大陆。

  1950年8月,CIA出钱买下民用航空运输队,改名为美国航空公司(不过在很多文件上依然沿用旧名),活动中心在香港。

  CIA利用民用航空运输队空投特务,渗透中国大陆。

  1952年11月,1架民用航空运输队的C-47运输机在东北被击落,CIA特务约翰·唐尼(John Downey)和理查德·费克图(Richard Fecteau)被俘。两人分别被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和20年有期徒刑。

  解放战争结束后,部分国民党残部败退缅甸,企图积蓄力量,反攻内地。

  对于这些部队,败退台湾的国民政府把他们组织起来,编号第93师。在CIA的授意下,民用航空运输队飞越东南亚的崇山峻岭,为他们提供空投补给(同时赚取外快)。

  “直到1951年,民用航空运输队给他们提供补给,让他们能够组织12000人规模的反攻,进入中国云南省。”

  根据《迈阿密先驱报》1971年10月18日的报道,美国航空公司拥有飞机170架,数量上超过了达美航空公司,与美国第5大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接近。

  美国航空公司与美国援外组织(USAID)合作,以对外援助和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名义为秘密行动作掩护。所以我们下次看到美国援外组织进入某热点地区,有理由怀疑那是CIA的特务。

  “新鸦片战争”

  这股残兵败将毕竟没有成气候。眼看所谓“戡乱救国”没有希望,他们在缅甸(和金山角地区)占山为王,种植鸦片,做起了毒品生意。

  毒品从东南亚到美国,大概的路线有3条。其一,从缅甸出发,途径泰国、新加坡,达到香港,然后乘坐美国军机进入美国。其二,从缅甸或者老挝到越南,然后新加坡、香港、美国。其三,93师、台湾、美国。

  不管是国军93师,还是其他军阀,只要不支持共产主义,就是美国的意识形态盟友。CIA在东南亚的重要任务就是支持他们,防止红色潮流蔓延。从这个角度上来讲,CIA和民用航空运输队至少间接涉毒。

  有媒体爆料CIA直接贩毒。

  1971年4月22日,密苏里大学新闻社发文称CIA和东南亚的毒品贸易脱不了干系。鸦片的生产和销售都掌握在“自由世界”手中。当地的大毒枭,不管是国军93师还是老挝将领温·拉迪功(Ouane Rathikoune),背后都有CIA的影子。

  “(美国航空公司)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援助所谓‘国军残部’93师,在缅甸被称为‘鸦片军’;此外还一直充当鸦片贸易的主要运力。”

  在老挝,主要种植鸦片的是住在山区的苗人。CIA给苗人空投补给,1962年帮助苗人建立隆城基地。《远东经济观察》(Far East Economic Review)的记者卡尔·斯特洛克(Carl Strock)潜入隆城,发现美国航空公司的T-28飞机,CIA特工和“成堆的生鸦片”。

  强调技术手段

  在1970年代后期,CIA进行改革,弱化秘密行动职能,强化情报收集、分析职能,并强调使用技术手段收集情报。

  简而言之,就是转化为“技术宅”。所以80年代的CIA香港站月报,多了很多购买设备,甚至房租涨价这样的内容。

  从这些报告中可以推断出,CIA香港站与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在一起办公,大概是为了节省房租吧。

  不变的是对中国的“关心”。香港站有专门的“中文监控组”(Chinese Moniters),专门盯梢大陆官方媒体。大陆的重大活动,领导人出席与否,新闻如何报道,都会被当作情报分析。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分析重点。

  同时,CIA与当地的西方媒体有关联。一方面利用媒体收集情报,一方面给媒体提供新闻素材。

  经常观察西方媒体的人,一定对“匿名情报官员”这个提法不陌生,现在我们知道了这是从何而来。

  1984年5月3日,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杰克·坎普(Jack Kemp)发动决议,支持香港所谓“民族自决”(98届国会,H.Con.Res.299)。不过大概由于缺乏支持,这条议案没有下文。

  然而在5月的月报中,CIA香港站全文引用了这条议案。难道这是在表态,CIA支持香港搞所谓的“自决”?还是在说CIA会推动相关政策?

  电子监控全球

  到了21世纪,技术手段已经今非昔比,网络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场所。除了在公开渠道收集情报,CIA还开发了一套窃密工具。2017年3月7日,维基解密泄露了CIA的网络武器库,代号“第7仓库”(Vault 7)。

  维基解密爆料的文件显示,美国驻德国法兰克福领事馆,实际上是CIA的特工据点,监控范围包括欧洲、中东和非洲。文件称,特工们持有外交护照(即“黑色护照”),作为身份掩饰。

  可见,CIA和美国使领馆的确在一起办公。

  现实中不比美国大片,CIA的特工也不能在兰利总部敲敲键盘就黑入全世界的设备。许多外接设备,需要特工手持外接设备现场入侵,所以才有这些事情。


  (CIA的入侵软件。)

  CIA为此开发了各种入侵软件,如上图这款,激活后会把自己装扮成雷鸟邮箱(Thunderbird),然后收集并上传被入侵电脑中的数据。


  (CIA:“母巢”使用手册。)

  “母巢”(Hive)是一种植入软件,可以让CIA特工植入对方电脑的操作系统。根据CIA文件,“母巢”可用于植入Windows 2000、XP等主流操作系统,和Solaris、Linux等不太主流的系统。通过植入,CIA可以控制对方电脑,窃取机密信息。“母巢”还带有自我删除功能,保证做事情不留痕迹。

  针对苹果的操作系统,CIA开发了专门的工具,让特工可以入侵并控制对方手机。维基解密曝光文件的时间从2010年到2015年,苹果系统从IOS 4进化到了IOS 9。针对每一代系统,CIA都有入侵工具。

  针对安卓系统, CIA也开发了24种工具。

  就连“智能家具”也不能幸免。


  (CIA:“哭泣天使”系统。)

  CIA开发的“哭泣天使”(Weeping Angel)系统可以入侵对方网络电视,把电视变成网络麦克风,收录对方的谈话。如上图,CIA在三星F8000智能电视网络上测试该系统。

  如果对方的网络电视比较高级,安装了摄像头,还会被绑架成为CIA特工的网络摄像头,拍摄视频上传。

  就这样,《1984》里老大哥用来监视民众的“电慕”,被CIA实现了。

  针对市场上的主流杀毒软件,CIA有专门的对策。

  文件还强调,特工在办事情的时候,技术人员在设计入侵软件的时候,手脚都必须干净,不能让对方看出来是CIA干的。

  从战后到现在,技术迭代进化,但是CIA对全世界的监控和干涉是不变的。至于有没有让美国更安全,就不知道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