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特種部隊圍捕 衝突致50餘死傷 吉爾吉斯前總統向政府投降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吉爾吉斯前總統阿坦巴耶夫的武裝支持者在國家安全部隊行動期間看守他的房子。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吉爾吉斯國家安全委員會特種部隊當地時間7日對前總統阿坦巴耶夫採取抓捕行動,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與特種部隊發生激烈衝突造成52人受傷,一名特種部隊士兵因傷勢過重在醫院死亡。據悉,阿坦巴耶夫住所附近的支持者與前來突襲的安全部隊昨晚再次發生衝突。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吉爾吉斯前總統指揮部消息稱,「阿坦巴耶夫向現政府投降。」

  阿坦巴耶夫斥當局殘暴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吉爾吉斯國家安全委員會特種部隊7日晚前往首都比什凱克市郊科伊-塔什村的阿坦巴耶夫宅邸,對阿坦巴耶夫採取抓捕行動。目擊者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與特種部隊發生衝突。衝突造成52人受傷,一名特種部隊士兵因傷勢過重在醫院死亡。抓捕行動沒有成功。

  綜合俄新社、吉爾吉斯坦卡杜斯新聞網8日消息,阿坦巴耶夫7日在宅邸被警方逮捕並被帶到一個未知目的地。而阿坦巴耶夫昨日於其控制的電視台「四月」發表講話,對保護他的平民表達感謝,指責吉爾吉斯當局的「殘暴」行為,敦促當局改變想法。他指出,在此次行動中特種部隊不僅使用了橡膠子彈,還出動了激光制導武器。

阿坦巴耶夫

  吉官方新聞表示僅使用了橡皮子彈和特種設備,而阿坦巴耶夫宅邸方面卻進行了實彈開火。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阿坦巴耶夫承認,在企圖抓捕他時,他開槍了。他說:「我的支持者們沒有武器,在襲擊時我親自開槍了。」阿坦巴耶夫昨日向記者保證,他的支持者將釋放特種部隊士兵。在抓捕行動中有6名特種部隊士兵被扣押。

  據吉爾吉斯官方的卡巴爾通訊社報道,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昨日召開了安全會議,討論「7日以來當前局勢的安全、法律與秩序」。報道還稱,吉爾吉斯國會將召集特別會議,或與對阿坦巴耶夫的抓捕行動有關。熱恩別科夫表示,阿坦巴耶夫拒捕公然違反憲法。

  支持者與警察展開激烈對抗

  值得注意的是,阿坦巴耶夫住所附近的支持者與前來突襲的安全部隊昨晚再次發生衝突。阿坦巴耶夫的辦公室表示,有大約200名警察再次開始襲擊阿坦巴耶夫的住所,警方使用了眩暈手榴彈。而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正在驅逐他們,支持者人數約為400人,他們持有石頭和棍棒。據吉爾吉斯前總統指揮部消息稱,「阿坦巴耶夫向現政府投降。」

  涉嫌腐敗造假 多次拒絕傳喚

  阿坦巴耶夫從2011年至2017年擔任吉爾吉斯總統。2017年,根據總統大選結果,阿坦巴耶夫的戰友熱恩別科夫擔任總統。但此後不久,對前總統團隊成員進行刑事立案。阿坦巴耶夫本人也被剝奪前總統地位並被指控一系列罪行。阿坦巴耶夫多次表示,針對其團隊成員的所有指控都具有政治性質。

  吉爾吉斯議會6月20日向檢察院轉交了針對阿坦巴耶夫的指控清單。監察部門的結論稱,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可能在比什凱克熱電廠現代化改進時涉嫌腐敗活動,根據偽造醫療證明釋放有組織犯罪集團領導人巴圖卡耶夫,非法土地改造及其他非法行為。如果法院認定阿坦巴耶夫有罪,那麼他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此前,吉爾吉斯內務部已連續3次傳喚阿坦巴耶夫前往作證但都被拒絕。根據吉國相關法律,警方連續傳喚3次不到,就可以對其採取強制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