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孕育中长期向上运行动能 具备向上运行的各项条件

2019-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份以来,受一系列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较为低迷,截至8日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下跌4.7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3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4.72%和3.02%。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更多地反映了投资者的情绪波动,从中长期来看,支持A股向上运行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A股市场仍然是全球范围内权益投资的价值洼地,外资持续加大A股市场配置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首先,尽管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今年上半年,我们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中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这一点,也为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潜力和空间。从各省已经发布的地方经济“半年报”来看,新产业、新产品正在不断壮大,不少地区的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增长。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正在进一步显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积极向上运行的底气所在。

  其次,从市场本身的估值水平来看,A股市场仍然是价值洼地,全球资本持续加大对A股战略性配置的趋势没有改变。从纵向水平来看,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正处于历史低位,绝大多数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一些行业的市净率甚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从横向比较来看,A股的估值也处于全球主要市场中等偏低位置。此次MSCI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到15%,业内人士认为,A股在全球市场仍大幅低配,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A股仍处于外资入场的初期阶段,未来尚有较大的增量空间。实际上,尽管短期有所净流出,但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和深股通今年来净流入的资金规模仍然达到了935亿元。

  再次,从市场基本制度的完善和市场化改革来看,A股市场也正在不断取得突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运行基本保持平稳,各项制度创新成效正在显现,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A股市场的包容性和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著提升,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之后,存量市场的改革也有望成行。近一段时间以来,按照中央要求,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一系列行动,正在不断筑牢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总的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向着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方向不断前进。中长期而言,A股市场具备积极向上运行的各项条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