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向暴力說「不」 商界不甘人後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暴」與「亂」正將香港推向黑暗深淵,沒有港人樂見香港陷入亂局而不拔,商界亦不例外。一連串的違法暴力示威及所謂不合作運動,無疑已嚴重動搖了社會穩定,不單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經濟發展亦亮起紅燈,近期多場業績會已見市場對前景深感憂慮。昨天多個商會便不約而同地發表嚴正聲明,譴責種種違法暴力行為,並冀香港早日止亂制暴、恢復秩序。
 
       愈來愈多信號顯示,香港經濟局勢危機重重。作為先行風向標的股市,既已率先大挫,恒指短短一星期間暴瀉約2000點,跌幅多達7.2%,港股的「超跌」明顯是受本身局勢拖累所致。就連早前逞強的港匯,近日也貶值至7.84以下迫近弱方兌換保證。的確,極端激進示威者「遍地開花」四處擲磚、縱火、破壞、衝擊,已令不少市民不敢外出,多達22個國家向港發出旅遊警示,零售業或錄雙位數跌幅。昨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引述最新數據指,自7月中以來訪港旅客持續下跌,8月首周更跌31%,連帶酒店入住率也受拖累,其中港島亦呈雙位數跌幅。消費行業對經濟的重要性不容低估,箇中更關乎諸多打工仔的飯碗,截至今年3月,零售、餐飲、住宿服務便一共聘用逾56.6萬人,高佔總在職人員約20%。如果再亂下去,經濟跌,生意失,民生損,飯碗丟,全民都受害。
 
       香港危急,全社會都應止暴制亂,堅決向「暴」與「亂」大聲說不,商界更應不甘人後,挺身而出,無懼「黑色恐怖」,打破「寒蟬效應」下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給暴徒當頭棒喝。作為最直接和廣泛的利益攸關者,這也是商界應有的社會責任和義務。商界長期有愛國愛港的傳統,無論是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擁護香港回歸祖國,還是「佔中」期間積極發聲,反對違法等,在香港歷次困難和挑戰中,都堅定地站在愛國愛港一方。相信這次面臨香港危急時刻,同樣也會堅定作出正確的選擇,那就是堅定捍衛「一國兩制」,守護香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絕不縱容一些人摧毀「一國兩制」,眼睜睜看香港沉淪,甚至向暴力和邪惡屈服。
 
       確實,黑衣暴徒橫行,對其他政見不同者極盡打壓之能事,不單嚴重損害香港既有的言論自由,更形成了一股言論箝制的恐怖氛圍,由網上到網下皆然。多少不滿黑衣暴徒的普羅市民,皆有怨無路訴被噤聲、被滅聲!要問,究竟這是「港人治港」,抑或是「暴徒治港」?所以,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人必須態度堅決,不能屈服於暴徒的淫威之下。商界今次聯袂發聲,一方面道出了被迫沉默的多數心聲,另方面還可望產生帶頭作用,讓全港各界更加勇於表態,好使真正主流民意展現出來,這也讓激進示威者不要沉醉於其圍爐取暖式的回音室中,在民怨沸騰下仍然不知己過己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希望大家堅定不移挺特首、挺政府、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希望各界發揮正能量,做深做實做好青年工作。商界責無旁貸,應當仁不讓,繼續發聲,積極行動,讓香港早復秩序安寧。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